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多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迎来重要进展 产业链公司望迎来机遇

日期:2022-11-25    来源:金融界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储能电站

中国华能消息,11月23日,中国华能集团与中国盐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盐盐穴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互补性,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榆林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双方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推动盐穴储能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将陕北榆林地区打造成国家级盐穴综合利用产业的重要示范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多个项目迎来重要进展,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今年5月,中国华能与中国盐业集团合作建设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7月,位于山东肥城的国际首套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范电站,成为我国首座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压缩空气储能独立电站。此外,具有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套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也正在肥城加紧推进实施。11月23日,湖南衡阳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正式签约,望成为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利用低谷电压缩空气存储于盐穴中,在高峰用电时释放高压空气做功发电,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空气的压缩和释放来实现电能的存储和输出。我国盐矿资源丰富,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可有效降低投资建设成本。目前,我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望成为储能电站领域的重要补充。天风证券测算,预计现有存量盐穴资源可支持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容量达46.4GW,规模可观。

苏盐井神拥有储量丰富的盐矿资源,其每年开采制盐可形成盐穴300万立方,有望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持续提供盐穴储气库资源。

三维化学参与设计了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等,公司一方面将依托现有技术储备在太阳能光热储能、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等领域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另一方面将积极通过研发或合作开发、应用新(新领域)的储能技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