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泰安:储能之都难找储能之地 最新进展:相关储能储气规划年底出台

日期:2022-11-24    来源:齐鲁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4
12: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新型储能 储能布局

山东省在“七网”建设行动中提出,要建设能源保障网,其中包括加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应用,重点培育泰安等地区新型储能基地。泰安市提出,要努力把泰安打造成“储能之都”,当地可储能的盐穴很多。然而,11月17日播出的《问政山东》反映,一些储能企业进行项目拓展并不顺利,“储能之都”难找储能之地。

泰安盐穴资源丰富 企业反映前期合作数据难共享

“我们跟盐矿企业的合作,他的盐穴我们一般是以租赁的方式来利用。”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傅振彪告诉问政记者,他们公司项目选址在泰安建设,正是看中了大汶口盆地有盐矿资源,这里30多年开采过程中形成的盐腔比较丰富,“这个盐腔能提供给我们储气库装置,它是我们这个项目核心的一个条件。”

据悉,盐穴是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体积巨大且密封良好,通过现代技术开发改造后,可以用来储存石油、天然气、空气能等能源,并进行二次生产。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打算利用泰安市的盐穴建设储能库。但因为当地盐穴资源一般掌握在盐矿企业手中,作为一家电力能源公司,山东数科跨行业对接并不顺畅。傅振彪告诉问政记者,他们是属于电力建设单位,与盐矿企业分属两个不同行业,“两个行业的企业之前相互交流可能少一点,这样由政府牵线搭桥的话,我们两个行业的企业能够合作更通畅。”

“说白了,在企业内部是属于人家的核心资料。如果我们社会企业去对接的话,人家一般是不会跟你对接的。”另一家到肥城市投资的储能企业珠海科创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希望在合作开发前了解当地盐穴的一些详细数据,负责人却表示他们很难拿到想要的数据。该公司华东区总监赵小樑告诉问政记者,一些关于盐穴方面例如地质、水文数据资料他们并不掌握,在合作前期对方也不想给。

由于历史原因,泰安市这些盐穴目前大部分散落在各个盐矿企业手中。盐矿企业有顾虑,储能企业则希望泰安市能源局能够提供帮助。对此泰安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政府来说就是牵线搭桥,他们现在也是在摸索一些比较新的商业模式,来推进双方合作。

除了帮着牵线搭桥,储能企业还希望泰安市能编制统一的盐穴利用规划,方便企业了解和对接盐穴资源。记者发现,今年六月,泰安市能源局在官方网站公开表示,正加快编制盐穴储能储气综合利用规划。现在初稿已经出来了,还没有最后专家论证,评审规划还没走完程序。

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带队督导整改 最新进展:合作有进展 相关规划年底出台

“底数弄清楚,我们该服务的服务好,无缝对接,摸清地下盐穴里的情况,地下结构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咱们不好掌握,所以这一点上还是要秉持慎重的原则。”节目播出第二天,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带队督导组,赶赴岱岳区、肥城市督导整改。在岱岳区与企业、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座谈沟通时常绪扩表示,储能是新兴产业,务必做好前期勘探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我们得对这项事业负责,也得对当地老百姓负责,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隐患!”

泰安市已成立由分管市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组成的工作专班,督导组要求建立服务专员制度,一对一盯靠,全程做好协调,精准服务。通过建立合作共同体,推动储企和盐企深入合作,督导组要求建立储、盐、政三方会商机制,定期研讨沟通,解决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盐穴租赁、储能租赁、合资入股等多种合作方式,完成共同开发。

“应该说又往前推动了一大步,座谈会上定的每月进行一次项目推进交流会,定期解决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实际落地,尽快达成这种生产能力,我觉得是非常好。”山东数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正在进行实质性的工作,并且已经与盐穴持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进行盐穴物探工作。

针对节目中珠海科创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反映的前期合作的基础数据问题,泰安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勇表示已经和珠海项目方、肥城经开区和海晶制盐进行了联系沟通,现在初步确定由海晶制盐提供3到5口优质盐井,并提供盐井具体的数据,来和珠海科创项目方进行合作。

督导组要求加快编制完成《泰安市盐穴储能储气综合利用规划(2023-2030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明确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为企业优质盐穴需求提供科学的依据。对此,泰安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勇表示,泰安市能源局编制完成了盐穴储能储气规划,现在正在走相关的手续,年底前就能出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