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深圳电网首次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级机组黑启动试验

日期:2021-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小红 马熙茹 翁毅选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6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山电厂 储能系统 黑启动

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深圳中调工作人员正在指挥南山电厂进行黑启动试验。 黄志伟 摄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7月15日利用储能系统顺利完成9E级机组黑启动试验。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级机组黑启动的项目。

所谓黑启动,是指整个电力系统因极端灾害等原因全部停运后,处于全“黑”状态,不依靠外部电力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的发电机组,进而带动恢复电网的供电。黑启动的关键是电源点的启动,相当于一个“火种”。

本次试验成功后,南山电厂成为深圳电网黑启动电源点之一,彻底解决了深圳西部核心负荷区域电网无黑启动电源的难题,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再添一道坚实的屏障。

深圳地处沿海,强台风频繁。深圳供电局高度重视极端情况下的电网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和保底抗灾电源建设。从去年开始,深圳供电局就和南山电厂一并思考,如何利用110千伏9E级机组启动速度快、调节灵活稳定的特点,共同提升西部电网的抗灾电源建设。经过多次的研讨,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储能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合一功能的技术路线。

在实施过程中,南山电厂成功攻克9E级燃机与储能系统协同控制、黑启动与储能辅助调频平滑转换控制等技术难题,该技术路线的成功实施也属国内首例,填补了多项黑启动领域应用的国内空白。同时,深圳供电局开展了寻优计算优化黑启动路径、极端情况下操作模式优化等工作,电网和电厂的紧密合作,为此次黑启动的成功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