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雪天盐业三方合作开发盐穴压缩空气储能

日期:2022-11-2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雪天盐业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雪天盐业11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和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资成立中雁清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开发盐穴空气储能。

11月23 日,上述各方在中国长沙现场签署了《衡阳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合资公司中,中国电力为控股股东,雪天盐业为参股股东,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50%,清华大学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2%。

公告显示,在经过科学严谨的检测后,初步判定雪天盐业全资子公司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四采区407-408井具备实施盐穴储能的的基本条件,据测试数据初步预计407-408井组腔体物理体积约为25万m3,可利用的储气压力范围约5.5~7.0Mpa,腔体密封性良好,作为压缩空气储能地下储气库,基本满足要求。

基于此,中国电力拟与雪天盐业以合资合作方式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探索我国新型储能和盐穴资源再利用耦合的创新路径和商业模式,推动衡阳打造国家新型储能创新示范高地,助力湖南省千万千瓦能源基地规划实施和“宁电入湘”特高压平稳运行。

雪天盐业提醒,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目前尚处于技术探索阶段,未来能否形成商业化成果尚具有不确定性,能否给公司带来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项目力争于2022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并于2024 年6月前建成投产,清华大学负责项目及其发展的科技支撑,促使压缩空气储能相关知识产权落户拟设立公司。雪天盐业仅作为参股股东,不直接控制合资公司资产及运营管理。

盐穴即地下盐层被开采后留下的矿洞,在用电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存入盐穴,待用电高峰时,再释放高压空气驱动发电机发电。

除盐穴外,天然气储气库、煤矿巷道等也有潜力建设大容量、大规模储能电站。

今年5月,常州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投产发电,成为这一领域国内首个投用的商业电站项目。

此外,雪天盐业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投资意向征求函》,询问公司是否有意向收购湘西自治州盐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由于湘西盐业涉盐业务不突出、业绩持续下滑,且涉盐资产占比小、资金利用率低,目前资产结构不符合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政策要求,收购条件尚不成熟,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决议暂不参与此次收购。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省内盐业体制改革,由控股股东轻盐集团收购湘西盐业 70%的股权,公司同时收到了轻盐集团此次出具的《关于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函》,轻盐集团承诺支持雪天盐业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并提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及承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