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决胜千“锂” |远东股份竞逐储能赛道 擘画新蓝图

日期:2022-11-21    来源:电缆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1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技术 储能产业

日前,国家能源局召开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储能等领域标准体系研究。

业内人士指出,继风电、光伏、电动车之后,储能已成为新能源行业第四个高速增长的赛道。随着新型储能标准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的逐步完善,将有效推动各类储能技术研发、示范和标准制定协同发展,有望成为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力“催化剂”。

Part.1

顶层设计擘画储能蓝图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储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持续加强新型储能发展顶层设计,相关部委先后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服务双碳战略目标,明确了储能在国家能源体系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路线,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和举措,促进新型储能发展。

“加快发展新型储能,已成国际国内基本共识。”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推进‘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快构建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新型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各环节广泛应用,支撑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可持续快速开发和消纳。”

“基于‘双碳’目标的储能市场规模巨大,随着新型储能性能与成本持续获得改善,加以政策支持,新型储能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确定的。”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海生表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3000万千瓦,年均增速达50%以上,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此外,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超500GWh。到2030年,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300GWh,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

Part.2

储能“赛道”火热 远东股份抢位

从2010年以前以技术研发为主,到2010年-2015年的发展示范期,到2016-2020年的商业化初期,再到2020年之后进入规模化发展过渡期,我国储能产业规模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商业模式,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应用也在逐步展开。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国内共发布175个电力储能项目(含规划、建设和运行),规模共计51.44GW。其中,新型储能项目141个,规模合计10.63GW/24.48GWh。

面对潜力巨大的储能市场,老牌动力电池厂商快速跑马圈地,储能赛道掀起一轮“扩产热潮”。

经过多年技术和市场积累,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远东电池凭借在产业链整合、技术储备等方面综合实力,在轻出行、储能领域积极卡位,现有21700电池产能2GWh,18650电池4GWh,同时规划4GWh软包电池,1GWh已产出。

根据远东股份10月28日披露的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将持续开拓储能市场。其中募资15亿元将用于储能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户用储能2.5GWh、发电侧储能2.5GWh的产业化,推进“缆储一体”战略。

去年9月,远东电池储能业务正式切入欧洲市场。今年以来,远东电池储能业务持续“爆单”,截至10月,远东股份已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户用储能订单超8.7亿元,且获得欧洲户用储能系统等产品进口商的定点通知,预计于2023年供应1.5万套-2万套。

Part.3

储能制胜关键点——长寿命电芯

储能行业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提升储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核心方向在于技术进步,而企业要站稳脚跟还需具备生产工艺、资金投入、上游供应链整合、下游客户认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在“2022第九届中国国际光储充大会”上表示,面对海外市场的大爆发,户储系统产品应围绕用户需求开发,核心即在于产品的经济性+产品力+安全性,安全技术,寿命优化技术及智能化技术将成为趋势,LFP长寿命电芯则将是户用储能赛道的制胜关键点。

远东电池已量产的50Ah LFP软包电池,通过构建复合导电网络、优化正极粒度及铝箔等途径,实现了高倍率性、高能量密度和长循环的性能结合,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可满足储能领域的多种使用场景。

今年9月,远东电池户用储能高压堆叠式产品HV5120-S1,获得国际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DEKRA德凯颁发的UN38.3、IEC62619/63056等系列认证证书,得到国际权威机构认证,为海外户储布局再添助力。

相江峰表示,远东电池已经积极布局下一代技术路线,聚焦结构稳定、长循环、高低温型材料的铁锂正极,高容量低成本石墨和长循环、补锂负极,重点开发LFP50Ah/100Ah/300Ah电芯产品应用于储能市场。在持续发力户储市场的同时,远东电池将进一步深化大储、户外电源等市场布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