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300亿估值!又有新能车出手融资,两大锂电巨头“捧场”!

日期:2022-11-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文夕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8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岚图汽车 东风集团 赣锋锂业

传统汽车的新能源平台正加速融资。

11月17日,东风集团旗下的岚图汽车宣布完成A轮引战融资,本轮融资近50亿元。完成融资后,岚图汽车市场估值近300亿元,而公司方面称未来将考虑IPO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轮融资中,A股锂电巨头赣锋锂业也参与投资,此外动力电池厂商欣旺达同样在参投名单中。

今年以来,传统车企融资脚步明显加快,在岚图之前,已有上汽旗下的智己汽车与广汽旗下的埃安完成A轮融资。

未来考虑IPO计划

据了解,岚图汽车本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

岚图汽车本轮融资金额为45.5亿元,完成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A轮过后,岚图汽车市场估值达到295亿元。

岚图汽车CFO沈军透露,在A轮成功融资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和市场情况,公司将择机继续开展后续的融资工作。“同时,岚图将综合市场和监管政策,也会考虑后续的IPO计划。”沈军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炸性增长,传统车企在这一领域布局今年以来明显加速。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汽车率先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融资额为30亿元。

此外,广汽埃安也在10月20日完成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达到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以此估算,广汽埃安估值已经达到1032亿元。

两大上游巨头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岚图汽车次轮融资还吸引了两家A股锂电赛道巨头赣锋锂业和欣旺达。与这两家上游环节的巨头联手,用意不言而喻。

岚图汽车方面也称,本轮融资投资者与岚图汽车均有战略协同关系,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及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将与岚图汽车实现整合和互补。

实际上,赣锋锂业此次颇有“投桃报李”之意。早在2021年7月,赣锋锂业与一众机构投资者对旗下赣锋锂电进行增资,其中投资方之一便是东风汽车。当时,信之风投资作为东风汽车全资子公司对赣锋锂电增资1亿元。

不仅如此,赣锋锂业近期还宣布,公司第一代固态电池已经在东风E70上实测续航超过400公里。早在今年1月22日,东风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车完成交付。赣锋锂业率先实现固态锂电池产业化,并与东风汽车首次实现装车运行。

而欣旺达与东风集团此前也有百亿级别产业链合作。今年9月15日,欣旺达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据了解,该项目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具体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产能20GWh;第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产能10GWh。今年前10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显示,欣旺达排名第五,装车量为5.50GWh,市场占有率为2.45%。

仅完成全年目标一般

不过,在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上,岚图汽车表现并不太理想,月销量远低于埃安、赛力斯等车企。

10月最新销量显示,岚图汽车共交付2553辆,累计销量为16172辆。今年年初,岚图汽车曾喊出年销量4.6万辆的目标。但由于上半年销量不济,岚图汽车在年中将销量目标下调至3.1万辆。但即便如此,岚图汽车也仅完成目标销量的52%。

换言之,如果要实现全年销量预期,岚图汽车最后两个月的单月平均交付量需要超过7000辆,而达到这一销量,目前对岚图而言并不现实。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早在2018年已经在集团内部成立,后于2021年6月从母公司剥离独立运营。

随后,岚图汽车相继推出了增程式SUV岚图FREE和MPV岚图梦想家。东风集团对岚图汽车寄予厚望,不仅是其向新能源市场开拓的关键棋子,而且肩负了东风集团向高端化发展的重任。岚图汽车当前在售的两款车型的单车均价超过了37万元,远高于东风旗下其他车型。

资料显示,岚图汽车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9.65亿元,净利润亏损7.03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岚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0.25亿元,净利润亏损7.38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岚图汽车的资产总额为74.13亿元,负债总计65.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83亿元。

在今年2月,岚图汽车还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9月岚图FREE正式启运发往挪威,本月底将正式交付挪威用户。按照其规划,继挪威市场后,岚图梦想家也将自2023年起正式投放欧洲市场。另外,岚图汽车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丹麦、以色列4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