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效率最高达87.8%!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控制技术创造电化学储能电站效率新高度

日期:2022-11-16    来源: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  作者:平小凡 韦宇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电站 华能集团 储能电站

近日,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式控制的华能济南黄台储能电站顺利完成了并网性能测试工作,效率最高达87.8%,创造了电化学储能电站效率新高度,实证了华能电化学储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的突出优势,该技术已于2021年8月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黄台储能电站实际配置容量118MW/212MWh,2021年12月29日投运,采用了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的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通过模块化储能变流器(PCS)实现了电池簇级的独立精细化控制。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可大幅降低储能电站初始投资

经过近一年时间运行后,黄台储能电站并网测试中整站平均充电容量仍可达到208.6MWh,放电容量达181.9MWh,平均效率达87.2%。与集中式平均功率分配模式相比,系统可用容量提升7.5%,效率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在并网侧放电容量要求一致的情况下,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可将直流侧超配容量减少7.0%,大幅降低储能电站初始投资。

储能电站的高效运行可有效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控制技术能最大限度提高电池容量利用率,减少因电池不一致性导致的“木桶”效应,长时间运行优势凸显。以黄台储能电站长周期运行数据为例,前四个月充电量2423万度,放电量2001万度,综合效率82.6%。与山东省同批建成的采用集中控制技术的同规模储能电站相比,在充电量相当的情况下,黄台储能电站综合效率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同时,基于电池簇的动态优化控制策略还可延长电芯更换时间,减少生命周期电芯更换数量和次数,降低后续的运维成本。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有利于提高储能系统安全性

目前,行业内电池储能系统主要采取集中控制方式(电池串联成组再并联),除容易造成因电池不一致性导致的“木桶”效应外,电池簇并联还存在某个电池簇出现电芯内部短路而引起的故障快速蔓延失控的风险。华能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利用模块化PCS对电池簇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电池簇的虚拟并联和簇间解耦,有效解决了电池簇之间的并联失配、并联环流问题,同时隔离了故障蔓延风险,提高了系统安全性。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具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智慧运维的天然优势

华能清能院基于电池簇级精细化控制技术开发了新型能量管理系统(EMS)及其智能控制技术,利用电芯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的关键参数智能识别算法和故障智能预诊断算法,实现了电池簇能量动态均衡控制、系统充放电功率控制和电网故障穿越控制的统一,可对故障电池簇进行快速切除、隔离及降额,全面提升储能电站安全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利用电池簇级的高控制自由度,可实现储能电站电池簇的“热插拔”和动态自动平衡,进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维护。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智能控制技术具有可扩展性

该技术不仅适用于当前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还可适用于未来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多种新型电化学储能。另外,通过模块化PCS串联提高电压等级,可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华能清能院将一如既往推进储能集成技术的迭代升级,积极推进高效率、低成本、长寿命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