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当前锂电池产业链的三条“降碳”路径

日期:2022-11-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郑晨烨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5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电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

11月14日,2022高工锂电年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表达了自己对锂电产业链新生态、格局及未来方向的看法。

吴凯认为,新能源产业正在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已成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他指出,电池作为实现碳中和的牛鼻子,打铁还要自身硬,尽快实现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将对我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电池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吴凯在演讲中说,

他认为,在电池企业的碳排放当中,电芯及系统环节的排放仅占碳足迹的15%左右,其余的排放主要来自于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

“宁德时代首先通过对自身产品碳足迹的分析,将碳排放进行了阶段分割,从矿山直至电池系统出货。”他表示。

据其介绍,宁德时代在通过将碳排放阶段分割后,针对不同的碳足迹范围采取了不同的举措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例如:在矿砂至大宗原料阶段,宁德时代通过智能无人矿山、低碳矿砂产品等举措来降低碳排放,而在大宗原料至电池原材料阶段,又采用了制造工艺升级、绿色电力供应及回收技术提升等措施。

吴凯表示,当前锂电池产业链的降碳路径主要有三条,分别为绿色制造低碳化、智能制造数字化及资源利用循环化。

首先,关于绿色制造低碳化方面,据其介绍,宁德时代基于对锂电池的碳足迹构成和降碳路径分析,在生产基地建设初期便考虑绿色能源的使用,比如开展地面光伏、屋顶光伏的建设以及与电池结合的光储充一体充电站。

“宁德时代在2021年部署的光伏发电总量超过47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了4636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吴凯在演讲中称。

此外,他还表示,宁德时代目前在企业园区内推动电动化转运,在2021年还推动了干线物流的电动化,截至当前,电动重卡累计运行超过155万公里。

而关于智能制造数字化方面,吴凯表示,目前宁德时代已广泛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射频技术、5G等技术融入到生产中,并在工厂中打造了虚拟沉浸式实训站,员工可沉浸式体验各类设备操作,大幅提升新员工的培训效率。

“数字化工厂带来了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高的产品质量,将质量缺陷率降低了三个数量级,实现了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他说。

最后关于资源利用循环化方面,吴凯介绍称,截至2021年,宁德时代的下属子公司湖南邦普(锂电回收企业)已在国内建设回收网点已经超过220家,回收量全国排名第一。同时,邦普循环早在2019年便在印尼投资注册成立了普青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印尼首家从事废旧锂电池回收与资源化的企业。

“锂电池不是石油,用了就没有了,而是可以高效循环利用。”吴凯说。

在他看来,推动锂电绿色供应链的发展,除了上述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及大量减排技术的应用外,还需要很多软性赋能条件,例如,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碳排放评级及相关指数等,由此来呈现锂电产业链绿色低碳的发展水平。

“众擎易举,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需要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的力量。”吴凯在演讲中呼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