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24MWh!全球首个大规模基于岩石的热储能系统投运

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储能系统 热储能技术 储热装置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能源集团Enel公司日前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市启用了一个基于岩石的热储能系统(TES)。

该储能系统采用以色列储能开发商Brenmiller Energy公司提供的热储能技术。这种热储能系统利用岩石储存多余的能量,然后再释放热能以产生蒸汽发电。该储能系统容量为24MWh,持续时间约为5小时。 

Enel公司可再生能源子公司Enel Green Power公司创新主管Nicola Rossi表示:“在这一应用中,热储能系统与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分离了燃气轮机和蒸汽循环的生产过程。而热储能系统的能量来自热回收蒸汽发生器(HRSG)的蒸汽。”

Rossi表示,其目的是增加热电厂的整体灵活性,这意味着有可以低最低负荷以及更快地启动热电厂。

他说:“通过这种方式,热电厂可以为电网提供更多的服务,从而提高电力系统的整体可再生能源承载能力。”

在充电阶段,可以使用每小时约9吨的高压蒸汽在550℃给热储能系统提供热能。从热储能系统出来的冷凝液体可以返回到脱气器的蒸汽循环中。在排放阶段,150℃的水以每小时约6吨的速度给热储能系统供水。然后,中压的蒸汽返回热回收蒸汽发生器(HRSG),以360℃的温度向中压汽轮机供汽。

Rossi说:“这将允许这项技术在非常具有挑战性条件下进行测试。热储能系统在未来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设施和风力发电设施充电。热储能系统储存的热量将被用于生产过程中需要热量的工业部门,目前这些部门使用天然气来生产所需的热量或发电。”

Enel公司认为,热储能系统最有趣的商业案例是使工业用户的热能需求更加灵活。

Rossi说:“热储能系统将同时用作加热设备和储热装置。事实上,热储能系统可以使用电阻直接获得热能,而不是蒸汽。因此,热储能系统符合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和热需求模式,支持全天候全脱碳。”

Enel公司表示,另一个有趣的应用是,在逐步淘汰的火力发电厂中,热储能系统取代了传统的锅炉。

该公司表示,在这种配置中,与电厂现有发电设施(包括涡轮机、发电机、冷凝器和其他主要设备)集成的热储系统,尽管效率较低,但成本低廉,因此是一种具有竞争力的长时储能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