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能量管理系统 » 正文

国能日新“智慧储能EMS”推动储能创新性盈利

日期:2022-11-15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5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日新 智慧储能EMS 新型储能

2022年10月24日,山西省发布《山西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该细则适用于已接入山西电网运行,由省级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独立储能电站。地市级及以下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的独立储能电站参照执行。细则中明确新能源配套储能或用户侧储能等满足独立并网运行等技术条件时,亦可自愿申请转为独立储能电站运行。

本次发布的细则文件对独立储能电站的调度管理、检修管理、技术管理、计量与结算等各方面均作出明确要求。其中调度的运行数据上报准确性,和储能调频调压精准能力这两个方面对EMS支撑独立储能站提出了较高要求,以便储能能够有效地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并通过参与现货交易提高电能量市场收益,由此可见山西在探索独立储能盈利模式上相对比较前沿。随着山西独立储能运行管理及考核要求的明确化,独立储能电站在山西省的实际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和成熟。

国能日新储能智慧能量管理系统(EMS)可全方位帮助独立储能电站适应此次新规。

在储能运维方面,国能日新储能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可做到实时监控、故障告警等功能,实现储能电站的智能化、数字化运行管理。

在储能参与电力交易方面,系统可结合多元因素对电力现货进行市场价格预测,制定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储能系统充放电计划,在保障收益的同时满足新细则中的现货申报和偏差考核要求。

在储能参与辅助服务方面,系统可与功率预测、功率控制系统(AGC/AVC)、一次调频、快速调压等系统无缝链接,打通各个“孤岛”子系统,实现多系统协调管控,且一体化系统可减少运维成本,共享数据接口减少冗余流程、提高响应速度与准确性,有效提升独立储能电站响应电网调度的能力,达到本次新规中对于独立储能的技术层面要求。

国能日新对本次发布的细则从调度和技术两个方面作出了重点摘要,其中主要对独立储能现货申报、偏差考核数据上报准确性、以及技术上储能调频调压速率和精准度提出要求,以便储能能够真实有效地为电网提供灵活性调节资源,并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提高收益,体现了山西电网对储能参与电力现货交易与响应电网调度的能力的重视。详细规则如下:

1、调度管理:

现货申报

独立储能电站应在每日9时30分前,按规则在现货交易系统中向电力调度机构申报次日的可用状态、充放电量价曲线(或充放电功率计划)、电量初始状态、爬坡速率等信息,以用于现货市场出清形成96点的充放电计划曲线。独立储能电站日前信息上报率按月进行统计、考核,上报率应达到100%,每低1个百分点,按全站装机容量×0.1小时的标准考核。

偏差考核

独立储能电站应严格执行电力调度机构下达的调度计划曲线(或市场出清曲线)和运行方式安排。电力调度机构对执行偏差进行统计和考核。参与现货市场交易时,按市场相关规则进行偏差结算和考核。月度累计考核电量不超过全站装机容量×5小时。

值班调度员有权按电网安全运行需要和有关规定修改或调整调度计划曲线(或市场出清曲线),非储能电站自身原因导致的偏差应免于考核。

2、技术管理:

数据上报

独立储能电站应向电力调度机构报送储能电站的额定功率、额定容量/电量、可用容量、(实时)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荷电状态、充放电状态、变流器状态、最大功率充放电可用时间、有功控制调度请求远方投入、无功控制调度请求远方投入、无功/电压控制模式和充放电量等信息,并保证数据准确。电力调度机构对报送情况进行考核,对于数据错误、数据造假或未及时上报信息的,每次按全站装机容量×0.3小时的标准考核。

一次调频

对电站一次调频的可用率和性能考核,月度累计考核电量不超全站装机容量×5小时。

i. 可用率考核

电力调度机构按月统计各电站一次调频月可用率λ可用,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t一次调频为电站一次调频月可用时间;t总为电站当月运行时间。电站一次调频月可用率应达到100%,低于100%的电站每月考核电量为:

式中,为电站一次调频月可用率;Wa为该电站全站装机容量x 60小时;

ii. 一次调频性能考核

一次调频各项指标要求如下:

一次调频死区为±0.05Hz;

一次调频功率变化幅度原则上不设置限幅,必要时限幅应不小于全站装机容量的20%;

一次调频调差率应为0.5%-3%;

一次调频动态性能:响应滞后时间应不大于1秒,上升时间应不大于3秒,调节时间应不大于4秒。

一次调频调节精度:达到稳定时的有功功率允许偏差应不超过全站装机容量的1%。当电网频率超过独立储能电站一次调频死区或开展主站远程一次调频试验时,电力调度机构根据自动化系统记录的实际数据对一次调频性能指标进行计算评价。对性能不达标的电站,每次按全站装机容量x 0.5小时的标准考核。

快压

独立储能电站应具备快速调压能力。当电网电压波动时应自动参与快速调压,未经电力调度机构批准,不得擅自退出电站快速调压功能。对电站快速调压功能考核,月度累计考核电量不超全站装机容量x5小时。

当电站并网点电压在标称电压的90%-97%或107%-110%之间时,电站应提供快速调压响应,在1秒内将并网点电压调整至97%-107%之间;

快速调压考核方式

当电网电压发生较大波动时,以电站实际动作评价快速调压的性能指标;当电网电压未发生较大波动时,以电站大扰动性能考核试验结果评价相关性能指标。

电站快速调压月正确动作率计算公式为:

λ= fcorrect /(fcorrect+fwrong ) x100%

式中,fcorrect为每月正确动作次数;fwrong 为每月错误动作次数。对于λ小于80%的电站,每月考核电量为:

式中,a为考核系数,数值为3。

AVC

独立储能电站应按照调度运行要求具备自动电压控制(AVC)功能,加强AVC子站的装置维护工作,AVC子站各项性能应满足电网运行的需要。对AVC子站投运率和调节合格率考核,月度累计考核电量不超全站装机容量x5小时。

i.AVC投运率考核

电站AVC子站与电力调度机构主站AVC闭环运行时,电力调度机构按月统计AVC投运率,计算公式如下:

AVC投运率 = (AVC子站投运时间/电站运行时间) x 100%

因电网原因造成AVC子站不可用的,免予考核。AVC投运率以98%为合格标准,对全月AVC投运率低于98%进行考核。投运率高于70%的电站累计考核电量不超过全站装机容量x5小时;运率低于70%的独立储能电站累计考核电量不超过全站装机容量*10小时。

式中,λ投运为电站AVC投运率; Wa为该电站全站装机容量 * 60小时。

ii. AVC调节合格率考核

电力调度机构通过AVC系统按月统计考核电站AVC装置调节合格率。AVC主站电压指令下达后,电站AVC装置在2分钟内调整到位为合格,AVC调节合格率计算公式为:

AVC调节合格率 = (执行合格点数/电力调度机构发令次数) * 100%

AVC调节合格率以96%为合格标准,对全月AVC合格率低于96%进行考核。

式中,λ调节为电站AVC调节合格率;Wa为该电站全站装机容量*60小时。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1162)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能源数据服务与应用开发。国能日新以数据技术为核心,专注于智慧电站、智慧电网、智慧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产品设计、软件开发、数据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功率预测类产品稳居行业翘楚地位。

国能日新创新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实现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助力我国能源“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化发展提供技术产品与服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