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华友钴业与淡水河谷印尼签确定性协议 斥资4868.9万美金认购股份

日期:2022-11-1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4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锂电产业链 新能源锂电材料

华友钴业持续加码高镍三元材料,推进与淡水河谷印尼合作进展。

11月13日晚间,华友钴业披露公司与淡水河谷印尼签署合作协议进展,双方就合作湿法冶炼厂(HPAL)项目签署了《确定性合作协议》。另外,子公司将斥资4868.9万美金认购淡水河谷印尼子公司KNI80%股份。

签署确定性协议

今年4月,华友钴业与PT Vale Indonesia Tbk(以下简称“淡水河谷印尼”)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合作用褐铁矿矿石为原料的高压酸浸湿法项目,以处理淡水河谷印尼Pomalaa矿山的褐铁矿,项目规划产能为年产不超过12万吨镍金属量的氢氧化镍钴产品。

随后今年7月,基于前期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引入福特汽车共同规划建设高压酸浸湿法项目,并签署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在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把镍产品转化为电池材料产品并供应给福特汽车。

最新进展显示,11月13日,华友钴业与淡水河谷印尼基于前期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的原则,就合作PT Kolaka Nickel Indonesia(以下简称“KNI”)湿法冶炼厂(HPAL)项目签署了《确定性合作协议》,进一步约定各自在HPAL项目开发中的权利和责任。不过,HPAL项目具体产能及投资金额将在淡水河谷印尼对Pomalaa矿区进行的可行性研究完成后由公司和淡水河谷印尼商定。

具体来看,HPAL项目拟采用华友钴业经验证的湿法工艺、技术和配置,以处理淡水河谷印尼Pomalaa矿山的褐铁矿和低品位腐殖土矿,生产粗制氢氧化镍钴产品(MHP)。HPAL项目的目标设计产能为不超过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MHP。

认购KNI80%股份

本次华友钴业全资子公司华骐公司还与淡水河谷印尼和KNI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及《合资协议》,即公司拟通过华骐公司以7640亿印尼盾(约4868.9万美金)认购KNI新增股份。本次认购完成后,华骐公司将持有KNI80%的股份,而淡水河谷印尼持股将从99.93%降低至20%。

KNI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迅速攀升。截至2021年12月底,KNI资产总额为1442.81亿印尼盾,净利润为5.41亿印尼盾,资产负债率为9.20%;时至截至2022年9月30日,KNI未经审核的资产总额为1913.51亿印尼盾,净利润为1.62亿印尼盾,资产负债率提升至31.45%。

本次合同对KNI的收购和所有权作出诸多约定。比如受限于PTVI享有的提前买入期权和参与权等权力,淡水河谷印尼授权华骐公司认购最高100%的KNI股份;如果淡水河谷印尼的矿区工作合同第一次延期后,淡水河谷印尼未行使提前买入权和参与权,以及淡水河谷印尼在KNI中的剩余股份不超过5%时,在不违反使用法律等条款前提下,淡水河谷印尼可以选择将其在KNI中的剩余股份出让给华友钴业。

另外,如果华骐公司是KNI除淡水河谷印尼之外的唯一股东,华友钴业(或其关联方)将有权包销HPAL项目生产的全部MHP制品。

华友钴业表示,本次与淡水河谷印尼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了双方前期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明确了合作各方的权利义务,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公司与淡水河谷印尼共同推进印尼镍资源开发,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镍原料制造体系,为公司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持续布局印尼红土镍矿

自2018年以来,华友钴业启动了印尼红土镍矿资源开发。

除了本次项目外,今年9月份,华友钴业还与淡水河谷印尼签署了高压酸浸湿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年产能为6万吨镍金属量的氢氧化镍钴产品(MHP),项目所需褐铁矿由淡水河谷印尼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的Sorowako矿山供应。

6月20日,华友钴业还披露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拓国际与Glaucous合资建设印尼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华山镍钴中公司持股比例为68%。

半年报显示,华越公司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全面达产,华科公司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于6月底四台电炉均进入试产,华飞公司12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与大众汽车、福特汽车、淡水河谷印尼、青山控股集团就印尼镍钴资源开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另外,6月20日,华友钴业披露定增募资177亿元,用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等。

不过,今年第三季度华友钴业下降,净利润实现7.53亿元,同比下降16%,出现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增速下滑。华金证券指出,第三季度受钴铜降价,以及硫酸镍项目建设滞后MHP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承压,但长期来看,华友钴业一体化布局优势有望逐渐显现。

今年下半年以来,华友钴业股价持续下跌,但11月以来出现反弹,累计涨幅超过20%,最新报收66.3元/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