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铅酸/炭电池 » 正文

磷酸铁锂材料企业业绩持续走红

日期:2022-11-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材料 万润新能 磷酸铁锂产能

磷酸铁锂材料厂商业绩随行业高景气度持续走红。

近日,德方纳米、万润新能等多家磷酸铁锂材料企业披露第三季度报告。总体来看,受益于磷酸铁锂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在自身磷酸铁锂方面产能扩张、产量大幅增加的加持下,相关企业经营业绩普遍实现大幅提升。

营收净利双增

近几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大增,为上游的磷酸铁锂和磷酸铁材料等产品带来巨大的需求增量。在此背景下,磷酸铁锂材料厂商业绩随行业高景气度持续走红。

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国内磷酸铁锂材料厂商实现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其中,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4.16亿元、18.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19.79%、628.20%;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分别为68.59亿元、5.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52.41%、372.60%。对此,德方纳米在报告中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报告期销售量价齐升所致。

万润新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4亿元,同比上升了549.59%;净利润为7.92亿元,同比上升332.9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45亿元,同比上升803.66%;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上升600.24%。

万润新能表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变动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与动力电池企业扩产,导致下游企业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富临精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7.24亿元、6.0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7.52%、151.35%;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分别为20.26亿元、2.4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20.46%、214.27%。“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经营结构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电控产业的智能热管理系统和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业务等新产品不断批量交付、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有效产能陆续投产放量所致。”富临精工表示。

继续扩大产能

另外,在经营业绩实现高增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实力,上述企业也在近期纷纷抛出大手笔投资计划,持续扩充磷酸铁锂产能规模。

10月,富临精工宣布,其子公司江西升华拟与宜春经开区管委会在上述《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签订《投资合同书》,拟在宜春经开区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新型高压实磷酸铁锂及配套主材一体化项目”。

万润新能宣布,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20.49亿元增资子公司,投建24万吨/年磷酸铁锂联产24万吨/年磷酸铁新项目。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万润新能曾在招股书中描述:“未来公司仍将紧扣主业,充分把握国内新能源汽车、储能等终端应用领域发展的良好机遇,以磷酸铁锂等主要产品为支撑,在3-5年的时间内,将万润新能源着力打造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磷酸铁锂材料企业争相扩容的同时,多家磷化工企业也向下游延伸,跨界切入磷酸铁锂领域。例如,磷化工企业川金诺10月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磷酸铁及配套60万吨/年硫磺制酸项目、广西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补充流动资金。

“由于磷酸铁锂原材料大多属于化工原料,因此化工企业入局磷酸铁锂赛道是充分利用了其自身原材料供应方面的优势。同时,跨界到新能源领域对化工企业来讲也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方向。”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认为。

不过,多方投资计划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德方纳米9月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随着大量企业跨界入局磷酸铁锂行业,公司认为行业未来会形成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中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

受欢迎的投资板块

目前来看,磷酸铁锂已经成为锂电产业链领域最受欢迎的投资板块之一。随着全球锂价持续上涨,磷酸铁锂电池得益于其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在终端的渗透率快速提升且成为市场主流。

当前,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正表现出高速增长势态。中汽协近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1.6吉瓦时,同比增长101.6%,环比增长14%。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0.4吉瓦时,占总装车量64.5%,同比增长113.8%,环比增长18.5%。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认为,相比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安全性好,更符合车企降本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车企产品也在降价,因此车企势必会采购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

新能源锂电池行业高速发展,拉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需求高速增长,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磷酸铁锂规划项目已超过300万吨,叠加今年上半年规划项目,意味着合计规划产能已超过972万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