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铅酸/炭电池 » 正文

熔盐储能项目增长8倍 硝酸钠提前进入供货不足迎涨价潮

日期:2022-11-11    来源:金融界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1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熔盐储能项目 云图控股 华尔泰

据行业网站统计,伴随着国家连续两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结合落实“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大基地项目也出现了久违的光热发电熔盐储能项目的高速暴增,目前累计增长比例接近十三五时期的八倍之多。另据券商统计,截至2022年10月15日,我国正处于前期准备/可研/备案阶段的光热项目合计装机规模达到2300MW,招投标项目规模1005MW,在建项目规模2695MW,在建规模为已投运规模的4.6倍。

相较于电化学储能,光热发电配套的熔盐储能系统具有调峰能力更强、适合大规模应用、使用寿命长、经济效益更优、安全环保等诸多优势。近期各地也纷纷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与引导光热发电项目与风光项目配套。未来伴随风光新增装机的持续增长,“光伏/风电—光热”一体化趋势有望不断增强,光热发电配套的熔盐储能需求也有望迎来集中释放。据券商测算,以我国适合发展光热的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四省到2030年的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与光热配比测算,2030年国内新增光热装机总规模可达13GW。

仅当前国内在建/拟建的3.01GW配套储能功能的光热发电系统带来的熔盐需求增量预计将达到102万吨,其中硝酸钠与硝酸钾各61万吨、41万吨。硝酸钾价格从年初2000多元暴涨至8000元,目前稳定在6000元左右;另一核心原材料硝酸钠,今年以来从3300元持续上涨至3800元。随着光热发电项目陆续落地,上游硝酸钠、硝酸钾、硝酸等产品供给将出现缺口,熔盐级硝酸钠等原料价格提前进入供货不足迎来涨价潮。

云图控股现有硝酸钠及亚硝酸钠产能合计10万吨/年,同时拟改扩建“两钠”产能30万吨/年。

华尔泰目前拥有浓硝酸(折100%)产能25万吨/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