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2年1-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5出炉

日期:2022-11-11    来源:起点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钠电池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224.2GWh, 同比增长108.7%,实现翻番增长;单个月上,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达30.5GWh,同比增长98.1%。

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机量88.0GWh,占总装机量39.2%;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机量136.0GWh,占总装机量60.6%。

对比去年来看,国内2021年1-10月装机量达107.5GWh。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累计54.1GWh,占总装机量50.3%;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累计53.2GWh,占总装机量49.5%。

可以看到,在连续赶超三元电池后,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实现近两倍增长,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在排名上,1-10月装机量位列前十五的动力电池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蜂巢能源、LG新能源、孚能科技、瑞浦兰均、正力新能(塔菲尔)、捷威动力、多氟多、力神、鹏辉能源。

排名前3、前5、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分别为173.0GWh、189.2GWh和211.9GWh,占比分别为77.1%、84.4%和94.5%,动力电池市场整体格局明晰且集中趋势未减。

透过1-10月市场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内动力电池板块的一些特点以及发展趋势:

一,相较去年,前十五家动力电池企业中多数实现翻倍、甚至几倍增长。

如,宁德时代今年1-10月装机量为106.78GWh,去年同期为54.48GWh;比亚迪1-10月装机为50.8GWh,去年同期达17.88GWh;中创新航1-10月装机量为15.39GWh,去年同期达6.42GWh。

其中,如欣旺达等增速更是明显。去年同期,欣旺达实现装机1.36GWh,位列第10;今年以来,其装机量快速攀升,目前已坐稳前五的位置。

一方面,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动力电池需求大幅提升,原有订单叠加新定点促使多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提速;另一方面,电池厂加快全球产能部署,产能爬坡进一步提升自身出货量。

订单方面,9月,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两家企业获宝马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约700亿元)的大圆柱电池订单。

蜂巢能源方面,其也加快了短刀电池市场导入进度。如欧拉闪电猫、集度汽车、自由家、小鹏汽车、光束汽车等品牌都将使用短刀电池,客户已全面打开。

欣旺达方面,2021年至今已接连获东风柳汽T5EV、东风柳汽菱智CM5EV、东风E70、广汽A9E、上汽通用五菱E50、上汽大通BEV、上汽通用五菱CN220M HEV、上汽ZS12MCE HEV、吉利威睿电动PMA平台、德国大众等定点。

产能方面,TOP15动力电池企业仍是今年扩产的主力军。据此前起点锂电统计,前三季度,装机量排名前15的动力电池企业扩产产能已超1TWh。

且为了满足全球客户旺盛需求,如宁德时代、国轩、中创新航、远景、蜂巢等几家企业均加速了海外产能部署进程,海外产能未来也将是重要一环。

随着产能快速释放,预计二梯队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今年两年将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如LG新能源也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其去年同期装机达5.12GWh,而今年仅为4.71GWh。

其主要原因也在于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等因素,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二、钠电池明年或实现一定量装机。

当前,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部分散单价格已突破60万元/吨,甚至达到62万吨的高价,进一步推动钠电池产业化应用加速。

10月22日,宁德时代对外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展顺利,供应链布局需要一些时间,已与部分乘用车客户协商,2023年将正式量产。

今年7月,全球首条5GWh 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一期项目——阜阳海钠科技1GWh钠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落成。该项目由三峡能源与中科海钠合作完成,技术支持主要来自中科海钠。

计划在2023年量产的电池企业还包括多氟多、传艺科技、维科技术,三者计划2023年底前分别建成1GWh、2GWh、2GWh产能。起点锂电预计,2023年或将成为钠电池产业化元年。

三,随着四季度供需两端持续修复及年末冲量拉动,叠加各地因地制宜基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扶持,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向好。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

起点锂电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650万辆,国内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大概率突破300GWh,全球市场将达到550GWh左右,并有望冲击600GWh。

同时,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仍然贡献最高增速,占据全球重要市场份额,也是今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中的最大赢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