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海韵沥青助力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日期:2021-07-15    来源:大京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项目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随着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电力系统运行特性将发生显著变化,需要配备足够的灵活调节电源和储能设施,由于抽水蓄能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加大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更加迫切。2021年7月1日,大(1)型一等工程——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举行完工仪式,上水库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该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达20.08亿kwh,年抽水电量26.77亿kwh,为山东电网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该项目地位于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境内,总投资73.4亿人民币,建设单位为国网新源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建(601669,股吧)北京勘查设计研究院,上水库施工单位为中国能建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本次项目采用沥青混凝土施工,上水库全库采用三层沥青混凝土面板,可提升防渗面板的整体性,抵御地质变动产生的裂缝,防渗性能更加优异。

2019年,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沥青供应商,供应上水库防渗层和封闭层专用沥青,同年9月开始水工沥青的批量供应,并顺利完成试验段性能验证。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从产品研发、性能评价、试验段建设到项目收尾,海韵沥青作为唯一的沥青材料供应商,将沥青材料定时、按量、高质的运输交付,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完工。“海韵”沥青成为首个在国家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中应用的民营沥青品牌。

因水电工程的特殊性,水工项目具有长周期、高频次、质量要求高、不确定性因素多的特点,沥青混凝土面板需要使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对沥青的蜡含量、耐老化性能等要求远高于普通道路沥青。为克服高温流淌、低温冻断及长期服役产生的老化问题,海韵沥青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发挥海韵研发体系的技术优势,提供现场技术服务10余次,从原料、生产、储运等诸多环节进行了定制化的方案配套,产品性能指标远优于DL/T5411和SL/T501等设计规范要求。尤其是在酸性骨料水工沥青混凝土面板属于全国首次使用且无成熟经验的情况下,协同项目施工方积极攻克技术难题,开发出专用水工聚合物改性沥青产品。

截止到项目完工,海韵沥青已累计为该工程提供水工石油沥青SG70和水工聚合物改性沥青近1万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研发能力受到项目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水工沥青在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的应用,对于海韵沥青在特种沥青的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水工沥青产品外,海韵沥青还成功开发了防水专用沥青、耐久性高模量改性沥青、低排放环保沥青等特种沥青产品。

自2014年起,海韵沥青进入市场,已累计为行业输出高品质沥青材料超1000万吨,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及全国。海韵沥青不断履行在技术创新、质量控制及按期交付方面的承诺,秉承“为客户持续发展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沥青材料”的责任,海韵沥青正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先的集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物流配送、期现结合为一体沥青材料方案解决服务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