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已投运储热项目中占比最大,领先的水蓄热厂商都有谁?

日期:2022-11-08    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8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储热项目 中国华电集团

在多种储热技术中,水蓄热以其原理简单、技术门槛较低、工程建设难度较低、综合成本较低等显著优势得以广泛应用,成为当前已投运储热项目中占比最大的技术路线。

在风电消纳、火电灵活性改造、清洁供暖等多领域应用场景,众多已建成的项目实例证明了水蓄热的商业可利用价值。这些项目的承建方集中于国内主要的几家水蓄热技术厂商,其简介如下。

上海中如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中如集团成立于2009年,凭借先进的水蓄热(冷)储能技术,利用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技术,已向国内多个省市地区的居民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整体供暖及制冷的优化升级方案。

中如作为国内水蓄热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科研技术水准已达到国际水平,创下了多项中国供暖之最。

目前,中如的项目业绩已遍布全国,供暖面积超过4000万㎡以上,供暖最大单体蓄热罐1.8万m³(常压),供暖蓄热罐体量已达26.3万m³以上,目前实现单套蓄热系统总功率为627.2MWh,最大蓄热系统为3.6万m³(水蓄热系统)。

山东北辰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北辰是一家以设备制造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清洁能源服务企业,起家于换热设备制造,又先后开展了换热器、核工业、储热等项目,是中国目前唯一具有军工核、民用核、锅炉、压力容器、板式换热器制造能力的企业。

在水蓄热方面,山东北辰拥有常压蓄热罐的一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适用于电厂调峰和电锅炉蓄热供暖,目前,其水蓄热罐技术已在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电锅炉调峰辅助服务项目实现应用,建设了一座12000m³的蓄热水罐。此外,山东北辰承压水蓄热罐储热温度可达120-150℃,最大容积200m³,适用于大面积长距离供暖及工业蒸汽储存。

在水蓄热系统关键设备高压电极锅炉产品领域,山东北辰数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打破国外厂商对高压电极锅炉技术和产品的垄断,已成功研发高压电极锅炉相关的核心技术产品,并实现了广泛应用。

国家电投集团

国家电投集团对储热技术的研发应用主要依托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其研发的应用于大型斜温层蓄热水罐的高性能布水器设计方法打破了国外在大型蓄热水罐布水器设计上的技术垄断,在降低罐内斜温层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电投在电力领域的资源优势为其蓄热技术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打造的多个项目均采用了水蓄热技术,典型项目案例包括:内蒙古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电储热调峰项目、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分公司储能调峰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等。

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华源前线是国内较早生产系列电锅炉、电极锅炉、燃油燃气锅炉的厂商,其在储热市场的主要业务为电极锅炉+水蓄热系统。

华源前线成功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电极锅炉产品,打破了海外品牌的技术垄断,搭配其自主开发的蓄热水罐,已取得多个水蓄热清洁供热的项目业绩。

华源前线的控股股东杭州华电华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与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华电集团)双央企联合控股企业,依托这一背景,华源前线在市场拓展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哈尔滨汽轮机厂辅机工程有限公司

哈电集团依托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辅机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多项储热技术的研发应用,拥有-50℃~+1000℃的储热相关技术,涵盖蓄冷、水蓄热、高温熔盐储能以及超高温沙子储能等。

该公司的水储热技术已实现了多个项目应用业绩,特别是在火电灵活性改造领域业绩显著,如其承担的大唐辽源热电厂2×330MW供热机组灵活性调峰项目实现了储能系统自主化设计,全部实现国产化,设计有效容积26000m³,有效蓄热量1188MWh,性能测试蓄热量1378MWh,负荷降至39.46%,享受补贴,斜温层厚度0.73m,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注:以上几家领先水蓄热厂商均已确定出席2022年第四届中国储热大会,欢迎参与本届大会,与其面对面交流探讨合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