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光华科技、松下四维、中国太保、三井住友海上中国就构建电池循环经济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2-1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8
1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保险 电池回收利用

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科技”)、松下四维出行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四维”)、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产险深分”)、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井住友海上中国”)四方,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促进构建电池循环经济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本协议,光华科技利用在动力电池后生命周期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以及云平台的数据,为松下四维电池分析云服务BetteRRRy提供应用场景,中国太保产险深分与三井住友海上中国积极发挥在保险产品设计以及项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四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打造退役电池的高值化循环利用,助力保险公司在新能源保险服务方面的发展。

进博会签约现场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全球发展共识,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动力电池产销量随之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新能源矿产资源分布不均与退役电池大浪潮等问题逐渐展露,行业急需新的原材料供应渠道,以及高值化的电池回收技术。

光华科技是首批符合国家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5家企业之一。自2011年起,光华科技开展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相关技术研发,掌握了锂离子电池状态估计、主动均衡、拆解回收、修复再生等核心技术。 针对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的问题,光华科技围绕自身的技术优势与行业经验,提出了一套包含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再生”的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光华科技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整体服务方案

在梯次利用方面,光华科技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中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力新能源)是工信部推荐的首批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企业之一。珠海中力自主研发的梯次利用关键技术是基于底层算法的电池管理系统,此技术可以让性能衰减,面临退役的电池延长使用寿命,重新服务于汽车。而不能在车辆中继续使用的电池则进入到梯次利用环节,并应用于工业物流车电池、大型电池储能系统等产品中。因凭借掌握的退役动力梯次利用关键技术,中力新能源已与多家国际知名车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实质性的商业合作,并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进电池后生命周期应用。

在回收再生方面,光华科技自主开发了“电池精细拆解-极片分离-极粉分离”工艺,实现了精细拆解每年4万吨的产能,同时还掌握三元、磷酸铁锂退役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核心关键技术,在2022年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评价为“总体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镍钴锰回收率可以到99%以上,锂综合回收率≥95%,铁、磷的回收率>98%,石墨回收率>98.5%。

由于光华科技的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涵盖了电池回收的多个环节,并会结合云端电池管理系统远程监控和数据挖掘,为客户提供电池状态预测、失效预警、实时保障和远程维护等高级服务,所以需要对退役电池进行大量的SoH(※)推测,保障电池安全高效的使用。

此次合作便是基于光华科技丰富的电池回收业务场景与松下四维先进的电池分析云服务【BetteRRRy】。松下集团一直致力于电池的制造,合作达成后,松下四维会将30多年锂电池开发成果与独有AI技术融合,应用在光华科技的电池回收服务中,通过电池数字化实现电池状态实时可视化,让光华科技能够更加安全、高效的对再利用退役电池进行检测,对电池再利用用途及再利用时机做出准确判断。

松下四维电池分析云服务

“绿色环保,追求卓越,促进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是光华科技秉持的企业使命。此次合作,是为了四方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实国家绿色发展要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意愿而达成。光华科技与其余三方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管理、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共建等多领域进行合作交流,坚持技术创新,开拓商业模式,打造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与循环经济新典范。

■关于2022年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

简介: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开放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行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每届进博会都吸引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代表性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前五大粮商、十大汽车企业、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化妆品牌、十大医疗器械企业等悉数参展。进博会充分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推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市场成为全球大机遇,推动中国与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

■关于光华科技

公司名称: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华科技,证券代码002741)始创于1980年,是一家拥有“动力电池梯级利用—拆解分类利用—材料修复—有价金属回收—材料制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技术和工程化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性能电子化学品、高品质化学试剂、新能源材料和锂离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关于松下四维

公司名称:松下四维出行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松下四维出行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06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在中国开展面向新能源汽车电池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企划、开发,销售和运营的公司;主要服务包括电池资产管理、电池风险预警、抑制电池老化(延长电池寿命)等SaaS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

公司名称: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公司简介: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为愿景,以“以客户为中心,追求客户、员工、公司的可持续价值增长”为核心价值观,追求客户赞、员工富、公司强,坚持“太保服务”的理念,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积极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关于三井住友海上中国

公司名称: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由日本MS&AD保险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之一的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井住友海上”)全额出资设立。

我司致力于为客户创造安心的生活及事业环境,同时我们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多方面推动深化合作,努力为中国保险行业的整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