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超大“城市电力银行”并网发电!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2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储能调峰电站 储能技术

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获悉,由该所李先锋研究员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于10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4月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00兆瓦(MW)/800兆瓦时(MWh),由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电池系统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据悉,本次并网的一期工程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规模为100兆瓦(MW)/400兆瓦时(MWh),即额定功率10万度电/小时,最多可存放40万度电。按照我国居民每日人均生活用电2度左右计算,电站可供20万居民一天的用电需求。

为平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其大规模接入电网后,电力系统必须具备一定的应变及响应能力。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恰恰能够起到提升可再生能源并网率、平衡电网稳定性、提高电网可靠性等作用。

换言之,电站相当于一座城市“电力银行”,在电力系统中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电网用电低谷期间,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给电池充电,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于电池中;待用电高峰时,再将储存于电池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进行放电。此外,该电站还能配合常规火电、核电等能源,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由此提高灵活性。

记者了解到,该电站基于大连化物所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这是电化学储能技术的一种,由化学能到电能往复转换,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输出功率和储能容量规模大,电解液可无限期循环利用,对环境友好。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团队已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在国外进行了产业化推广,与比利时科尔德集团控股EcoSourcen公司签订了用户侧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协议,实现我国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