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江西宜春时代项目助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锂电池项目 锂电池产品

近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活动走进宜春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一标段,探访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团队如何践行“双碳”目标,助力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锂形象地被称为“新一代的石油”。江西宜春,拥有“亚洲锂都”的美誉。今天,宜春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构建新能源全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据了解,相比铅酸电池、镍氢电池等传统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拥有高比能、长寿命、超快充、高安全、自控温、智能管理等突出优势,自研发应用以来发展迅速,已成为化学电源应用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电池。

宜春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8.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电芯厂房、极片车间、模组车间、设施房、原料仓和成品仓等建筑,建成后新型锂离子电池年产能达到50GWH,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为保障工程坚如磐石,项目建筑采用大型钢结构支撑。以项目核心生产线电芯厂房为例,建筑单边长度900米,用钢量达2.4万吨,相当于3座埃菲尔铁塔。整体结构由105榀165米宽门式钢架组成,最大单跨跨度35米,单根钢柱最重达12吨。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宜春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一标段项目经理尹海金介绍:“为了顺利加工、安装这些钢结构配件,我们借助智慧建造系统,排布顺序、管控进度。通过信息化建模和推演,将建筑整体拆分为13.4万个安装构件,应用42万套高强螺栓现场组装。”

厂房的地坪平整度影响着整个厂房的建筑品质,为避免轻微震动影响产品良率,厂房的地坪平整度控制必须达到毫米级。

尹海金介绍,“我们应用中建一局‘5.5精品工程生产线’的质量管理模式,现场执行PDCAS循环,对施工质量进行全流程管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团队运用自动化、高精度测量仪器,加密标高控制点,确保结构精度,将地面平整度控制在2毫米/2米,即任意2米范围内随意测量,其高差均小于2毫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据悉,宜春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一标段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建成后将助力宜春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全链条、全绿色、全球样板”发展格局,打造江西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