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天原股份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增长,继续加码锂电材料产能|

日期:2022-11-01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苏启桃

国际储能网

2022
11/0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原股份 宁德时代 磷酸铁锂电池

10月31日,西南氯碱龙头天原股份如期披露了三季报。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2%;归母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1.70%。

钛媒体APP注意到,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主营PVC、离子膜烧碱、水合肼、水泥、氯化法钛白粉等产品的天原股份,三季报业绩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一方面,今年第三季度,受四川全省工业企业限电停产及宜宾市新冠疫情发生等冲击,公司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幅度的影响,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另一方面,今年年中以来,公司主营的PVC、钛白粉等产品价格同比下滑明显。

好消息是,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目前限电停产及宜宾市新冠疫情等影响已完全消除并已恢复正常。”

且为打破周期,天原股份早早开始谋划转型布局。目前,公司“一体两翼”新产业布局已经构建完成,且以钛化工为主的产能已经开始贡献收入;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码锂电材料产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新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天原股份盈利也将更加稳健。”

锂电材料项目加速落地

化工周期不可控,天原股份早早布局转型。

早在“十三五”时期,公司就完成现代智能制造“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拟在原有的化工业务基础上向化工新材料业务、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进行开拓发展。2022年中报显示,目前,“一体两翼”新产业布局已经构建完成,形成了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8万吨塑胶管路系统产能。同时,新能源产业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公司抓住宜宾市正在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之都的发展契机,加快完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两翼”布局的部分产能已经开始兑现业绩。以钛化工为例,2020年、2021年、2022H1,公司钛化工产品类分别贡献收入1.58亿元、5.31亿元、5.06亿元,增长十分迅猛。

规划产能逐步落地的同时,天原股份仍在继续加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能。

2017年,天原股份以3.09亿元增资广州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锂宝”),取得后者49%股权。之后,广州锂宝在天原股份的主场宜宾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锂宝”)以及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以其为实际运营主体,逐步形成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业务。目前,宜宾锂宝已经具备3万吨/年三元正极材料产能,中期规划产能15万吨。

近期,宜宾锂宝拟开展战略融资,计划融资总额不超过27亿元。天原股份作为创始股东之一,为巩固在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方面的布局成果,拟参与本次战略融资,增资金额不超过5.20亿元。

与此同时,天原集团于2021年12月设立全资子公司宜宾天原锂电新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磷酸铁锂类正极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据悉,目前公司正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前期行政许可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正筹划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20亿元,其中的12.80亿元将主要投向该项目。

当然,天原股份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布局还不只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今年7月,天原股份子公司天原物产投资2亿元取得四川三江新能源供应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该公司系宜宾当地几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产业的供应链服务业务,为宜宾市当地的新能源电池企业提供上游原材料集采、下游产品分销、供应链风险管理及咨询等服务。

同月,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天原股份还认缴出资299万元,取得2.99%股权。

转型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逻辑

始建于1944年,有着78年历史的老牌化工企业,为何笃定转型锂电材料领域?其实,逻辑很明了,锂电材料方兴未艾,而天原股份有着区位、原料、技术、客户等天然优势,加码产能只是顺势而为。

时值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市场高度景气,以及正极材料相关政策和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锂电正极材料需求旺盛。据GGII(高工锂电)统计数据,2019年-2021年、2022H1,国内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分别为8.8万吨、12.4万吨、47万吨和4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1.72%、40.91%、277%和130%。而据东吴证券研究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约为493万吨,预计2022-2025年复合增速70%。

GGII数据还显示,2021年全球三元材料出货量为74万吨,预计2025年需求量将达到200万吨。

而为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四川省高度重视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宜宾市政府更是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要把“做大做强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新作为打造“5+1”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头号产业,正发力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之都,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在内的产业链头部企业纷纷向西南乃至宜宾市聚集。天原股份身处宜宾,发展锂电材料业务具备天然的区位优势、水电成本优势和锂矿资源优势。

据悉,2019年9月以来,宁德时代与宜宾市陆续签订了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现已建成投运,七至十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40亿元。据测算,仅宁德时代在宜宾规划建设(四川时代)超20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每年就需要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各12万吨、磷酸铁锂30万吨,宜宾新能源锂电产业市场需求潜力大,产值超千亿。

(宁德时代在宜宾规划建设动力电池基地带来的市场需求测算)

而天原股份与四川时代相邻仅8公里,且早在2021年3月,天原集团与宁德时代已达成战略合作,不仅在三元材料方面建立合作,未来公司还有望成为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稳定供应商。

同时,比亚迪重庆动力电池厂的产能以刀片电池为主,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公司与其距离约200KM,也具有得天独厚的距离优势。

事实上,包括天原股份在内的大化工企业纷纷布局磷酸铁锂赛道,其中一大主因是磷化工及钛白粉企业具有磷资源优势和铁资源优势。此前,有钛白粉行业人士告诉钛媒体APP,“钛白粉企业主要转型至磷酸铁锂有成本的考量,磷酸铁的原料是铁和硫酸亚铁,而钛白粉的副产就是硫酸亚铁,所以钛白粉企业投建磷酸铁具备成本优势。”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一吨磷酸铁锂约需0.96吨磷酸铁,一吨磷酸铁约需0.77吨85%磷酸,一吨 85%磷酸约需磷精矿2.67吨。而天原股份拥有90万吨/年的磷矿产能,并有10万吨/年的氯化法钛白粉产能,天然具备资源供给优势和成本优势。

“公司现有磷矿产能能够满足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的生产需求,能够实现磷酸铁锂的磷源自给。在磷矿石价格持续高涨、磷矿资源愈发稀缺的背景下,公司磷矿自给能有效地降本增效。子公司四川屏山天原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高钛渣项目副产大量优质铁原料,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将充分借助天原股份优质的磷矿、铁资源优势,解决稳定的上游原料供给来源。”天原股份向钛媒体APP表示,公司还拟通过子公司海丰和泰配套磷酸、磷酸铁前驱体项目,实现产业有效协同,保障产品质量稳定。

另外,天原股份深耕化工行业七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化工经验及技术积累,同时拥有一大批化工专业技术、研发、管理人才及员工队伍。锂电原材料产业大部分涉及化工工艺过程,依托公司深厚的化工及工程转化经验,在新能源锂电产业转型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