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电池供不应求,钠电产业落地,储能公司将迎来业绩高光?

日期:2022-10-28    来源:爱集微APP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8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储能公司 钠离子电池

“当你知道你该走向何处时,你往往已经没有机会走了。”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在旅途中悟出的道理,也为企业揭开了持续增长的秘密——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

动力电池业务正处于黄金时代,此时投入资源来培植新的业务对电池厂商保持未来持续增长或大有裨益。在能源变革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提升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需要的储能设备成为市场刚需,这对希望寻求“第二曲线”的电池厂商而言,无疑是一块正在做大的市场蛋糕。

下游需求旺盛,产能供不应求

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的弊端,使得电力保供面临挑战,而储能可以解决这一弊端。因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近年来,我国新型储能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新型储能产业规模550亿元,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2024年产业规模将达2890.7亿元。其中,电池储能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021年电池储能装机占比升高至90%以上。

在政策和市场的驱动下,国内动力厂商加快在储能电池领域的布局。

9月20日,欣旺达公告,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该项目投资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及电池系统等。该项目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60亿元,计划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总产能约50GWh生产基地。

欣旺达董事长王威告诉集微网:“我们现在所做的布局都是按照客户的订单或者定点来规划的,基本上很少有余量,部分生产基地会留出机动的量给客户要快速上的项目需求。”

从义乌项目的布局来看,除了动力电池外,欣旺达在储能电池项目上也在积极扩产。今年来,国内外对储能电池需求旺盛。

对于今年储能市场的表现,王威也指出,“我们储能的订单(充足),现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管是现有客户或者潜在客户,不管是目前的园区还是规划的生产基地,现在规划的产能都是有相应的订单排产计划的。”

在布局储能项目这件事情上,国内多家电池厂也不会掉队。日前,孚能科技公告称,拟在安宁工业园区麒麟片区投资建设“孚能科技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储能领域。

在近期的业绩说明会上,孚能科技方面透露,储能已持续接到订单,建厂规划持续推进中;实验室也在推进储能产品的升级。公司储能产品用的是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方形电池,储能的合作项目倾向于大储。

电池厂商持续增长的第二曲线

目前,全球“双碳”目标已基本达成共识,储能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孚能科技指出,动力电池厂商也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将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积累的产品经验和技术,向储能市场进军。

储能市场很有潜力,电池产业链的都想进入这个领域。有行业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在工艺和产品上基本一致,动力电池企业在人才、技术、生产线等方面有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厂商的竞争格局基本成型,这些厂商也在积极寻求其他领域内的发展可能,全球储能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未来的千亿市场规模,足以吸引这些企业布局。”

据电池行业人士介绍,“储能是公司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也是我们重点布局领域之一。在储能领域我们已经有客户基础,十四五规划对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的产生都是对储能的需求都是在增加的,而且在储能领域的竞争者相比动力电池领域更少。储能电芯将在明年开始放量,预计至少有几个吉瓦时(GWh)的订单需求。”

在进军储能市场,宁德时代是“起了大早”。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半年报显示,宁德时代上半年储能电池板块营收127.36亿元,同比增长171.41%,预计电池销量为15GWh,其中Q2销量为10GWh。在全球布局上,宁德时代先后在欧洲新能源重镇布局了电池工厂。可以预见,在欧洲能源危机中,宁德时代有望率先满足欧洲储能需求。

此外,在技术路线上,宁德时代率先布局了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的低温和快充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在储能领域相比锂电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在锂电正极材料的价格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的成本优势凸显。宁德时代近日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产业化”,释放了钠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的信号。

不过,在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上,电池厂商产生了分歧。王威指出,“钠离子电池的技术我们已经具备,但这个能不能发展成为主流或者是未来技术方向还不好说。如果未来锂电材料(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那这个项目就没法做下去了。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寿命等方面还是有一定不足。但如果锂电材料长期保持在高位,那布局钠离子电池就是一种机会。我们现处在保持边做边看的状态,时机合适的时候可以迅速布局,但目前来看,我们还不打算产业化。”

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即将落地的当下,市场对储能电池需求仍持续旺盛。从市场表现来看,储能市场表现持续强劲。截止到8月份,储能的在建项目已达18.1GWh,预计这些项目年底完成并网,因此后面会看到大型储能数据端的改善。

从产业角度来看,美国大型储能需求的释放将贡献新的增量。前段时间通过的ITC补贴新政给美国大型储能提供了较大的补贴,预计美国市场大型储能在2022年和2023年的装机需求为16.4和32.7GWh,两年复合增速在100%。从这点来看的话,出口美国业务占比高的储能企业将进一步受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