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龙头纷纷布局,钠离子电池不断升温!宁德时代:或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

日期:2022-10-2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钠离子电池 锂离子资源

锂电价格太贵?它的“平替”产品钠离子电池也在不断升温!

10月27日,传艺科技宣布,已完成钠离子电池中试线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公司将举办中试线投产仪式,并发布公司的钠离子电池产品。

在这几年锂电价格始终“高高在上”的情况下,相对锂离子资源更为丰富、价格更为低廉的钠离子开始引发投资者争相追逐。以传艺科技为例,从今年6月至今,传艺科技股价在短短4个多月时间中,涨幅已超过300%。

“平替”的关键是价格

今年以来,除了传艺科技,不断有上市公司上马或宣布钠离子电池相关的项目,同时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也获得突破。

9月,美联新材与七彩化学宣布共同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产业化项目,致力于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普鲁士蓝(白)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助推钠离子电池产业发展。

9月30日,华阳股份也宣布,公司投资建设的钠离子电芯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公司于当日举办钠离子电芯生产线出品仪式。

钠离子电池为什么会被看好?

对此,华阳股份指出,相比于铅酸和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具有价格低廉、安全性能高、高低温性能优异、充放电速率快等优点,适用于储能电池、动力电池(轻型电动车、乘用车、重卡等)、备用电池(数据中心、通信电源、UPS等)和汽车启动等场景,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价格问题。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电池材料价格迎来大幅上涨,给产业链带来压力。虽然相较于锂离子电池来说,钠离子的荷质比、比容量、容量密度低于锂,使得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上限不及锂离子电池。但其较好的性价比、倍率性能、低温性能及更加稳定的电化学性能决定了其在储能、两轮车及A0级以下乘用车细分赛道具备较好的比较优势,成为锂离子电池的有效补充和替代。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也表示,相对于钠离子而言,锂离子的价格更高。同时,从可持续角度来看,钠元素资源丰富且分布较广,可避免资源卡脖子问题:钠资源的地壳丰度达2.75%,在地壳中的丰度位居第6位,且钠资源分布于全球各地,钠的价格低廉且易获取;而锂离子的地壳丰度仅有0.0065%,且资源分布不均,75%的锂分布在南美洲地区。

产业化还要多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和产业尚未完全成熟。

传艺科技也直言,钠离子电池属于新的技术产品,需要新开拓终端市场和需求,市场的培育和开拓也存在不确定性。华阳股份也指出,公司钠离子电芯作为市场上全新的技术产品,商业化应用还需要相关认证,其量产和销售尚需要一定周期。

那么,钠离子电池距离大规模产业化到底还需要多久?

对此,深圳德高行知识产权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波告诉记者,在德高行全球专利数据库中检索,钠离子电池拥有中国专利4449件,包括发明公开3127件、发明授权1206件、实用新型116件。“相关专利多数在高校,企业并不多,可见仍处在大学实验室阶段,仍未进入企业规模商业阶段。”

企业专利申请排名如下:

而针对具体何时才能产业化的问题,10月21日,宁德时代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钠离子电池广阔应用空间或于2023年开启,头部正极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当前钠离子电池已经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应用阶段,预计2022年底钠离子电池有望形成初步产业链,2023年钠离子电池将开启规模化应用,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需求将达到58.0GWh,对应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需求17.4万吨。从布局正极材料的企业类型来看,技术布局领先、规划化生产经验丰富的钠电初创企业和传统锂电企业跨界正加速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而对于锂电池行业的冲击问题,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指出:“由于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问题,目前对锂电池行业并未有较大冲击力。从长期来看,会在中低端车或两轮车领域上对锂电池造成一定冲击力”。就现阶段而言,由于钠离子电池单体容量密度在100Wh/kg-2000Wh/kg,大部分企业发布的电池能量密度集中在100Wh/kg-150Wh/kg,较锂电池仍有较大的差距,而乘用车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高,钠离子电池无法满足乘用车的续航能力需求,因此现阶段钠离子电池对锂电池行业的影响仍较小。从长期来看,随着锂离子电池价格的上涨,出于成本考虑,钠离子电池可用于中低续航的电动汽车(300公里以下续航)或两轮车领域。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钠离子电池大幅迈向产业化道路上,还有一个隐忧——一旦锂离子价格大幅下跌,钠离子电池的性价比优势将大打折扣。东方财富证券表示,从中长期看,锂盐价格的回落是必然。而锂盐价格的回落带来的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价格的下降,必然会压缩钠离子电池的成本空间,从而让成本问题成为钠离子电池拓展下游应用的核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