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企业扎堆募资扩产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锂电池 储能电池

下游市场需求高涨,新技术加速迭代,锂电池企业紧跟发展趋势,频抛募资扩产计划。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0余家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A股企业中,已有超20家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等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募集资金,且多计划用于扩产,合计金额超900亿元。

券商分析,2022年至2023年是锂电池新技术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的窗口期,产业链布局明显提速,企业纷纷募集资金投建新产线,预计相关项目将加速落地。

加码投资扩大产能

10月18日,杉杉股份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型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6.72亿股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所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第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杉杉股份指出,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电池负极材料,产品涉及人造石墨、天然石墨和硅基负极等。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需求呈爆发增长态势。目前,公司石墨化自有产能与负极材料产能严重不匹配,委外加工比例较高,锂电池负极材料产能日趋紧张。希望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提高石墨化自给率,凸显一体化生产的成本经济性,强化公司负极材料供应稳定性。

今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宣布募资计划,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投资新产线建设项目,扩大产能。锂电池企业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等计划投资项目包含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所选技术方向也多点开花,有磷酸铁锂电池、圆柱型锂电池、半固态锂电池、大功率固态锂电池等。同时,杉杉股份等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企业、胜华新材等电解液企业、盐湖股份等锂盐企业、华创新材等铜箔企业也先后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需求走高价值攀升

东吴证券在电力设备证券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电动车销量超预期,储能需求火爆,龙头加快扩产。同时,锂电池新技术迭代加速,龙头引领行业进步。电化学体系升级以正极为核心,三元以超高镍、高电压为趋势,磷酸铁锂以锰铁锂为方向。此外,钠电池技术进展也明显提速。2022年至2023年为电池新技术落地窗口期,产业链布局明显加速。

新兴产业领域研究和咨询的第三方智库伊维经济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动力电池需求量为10.59亿千瓦时,2030年将达到400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量为26.61亿千瓦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储能锂电池成本逐步下降,商业模式逐步清晰,众多应用场景对储能电池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和制造国,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市场前景向好,锂电池企业价值攀升。在近期首次公开募股的锂电池公司中,便携式储能公司华宝新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万润新能、帕瓦股份等均出现了募集资金超过投资项目计划实际所需资金的情况。

另据第三方信息平台东方财富数据,10月以来,锂电池板块行情从3014.15点上涨至目前的3260.43点,总体呈现上涨趋势。

盈利修复业绩飘红

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景气度提升,促使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绩飘红。

10月17日,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振华新材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亿元至10.2亿元,同比增加7.19亿元至7.59亿元,同比增长276.16%至291.51%。

振华新材表示,受益于报告期内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三元正极材料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叠加公司采购策略得当以及西部地区生产资源优势等共同作用,带来盈利能力提高。

天华超净、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西藏矿业、永兴材料等A股上市企业也纷纷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以来锂电池原材料价格走高,部分企业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在市场需求维持火热的趋势下,业绩正在修正。

以亿纬锂能为例,上半年,公司营收约149.26亿元,同比增加127.54%,而同期归母净利润约13.59亿元,同比下降9.08%。锂电池毛利率也有所下滑。前三季度,亿纬锂能归母净利润约达24.74亿元至26.59亿元,同比增长10%至20%。

亿纬锂能称,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公司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出货规模增长迅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