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锂电池产业链利润不均探因

日期:2022-10-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5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产业 储能电池

新能源车的热销,让整个产业链如火如荼,产业链利润情况出现分化,背后是不同环节稀缺度不同导致。不过市场给出了调节,在利润较薄的环节,市场给出了更高市盈率。

比亚迪表现优异,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公司,公司预计前季度净利润为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9月份比亚迪销量达201259辆,同比增长了151.2%。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实现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

比亚迪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是近年来首次同时出现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0.75和0.62个百分点,达到了13.51%和2.61%。

比亚迪生产电池也生产整车,单纯做电池的宁德时代,利润情况要更好一些。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收2103.40亿元,同比增长186.72%;净利润1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95%。其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9.3%,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营收和净利润都有可喜增长,再往上游走,在碳酸锂生产环节,增长率就更为抢眼。天齐锂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169亿元,同比增幅27.7倍-30.9倍;赣锋锂业净利润为143亿元-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5.2倍。

可以看到,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净利润规模已和宁德时代相当,远超比亚迪。

这两家公司的营收规模要远远低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净利润却相当。核心原因,就是两家碳酸锂公司毛利率太高了。

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采矿业务的毛利率为77%,赣锋锂业为60%。毛利率提升直接影响到净利率,赣锋锂业净利率为50.89%。这还不是最高的,盐湖股份碳酸锂产品的毛利率则达到令人咋舌的92.64%。

主要原因,是因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达54.25万元/吨,创历史新高,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而成本增长有限,相应的研发、销售、管理成本支出基本上没有变化,销售收入增长的基本上都是利润。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被认为科技含量更好,但是和销售收入相比,净利润只占很小一部分,一旦成本转移能力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利润萎缩,可喜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成本转移能力不错,三季度盈利情况有所改善。这其中宁德时代毛利率要比比亚迪高不少,这可能是其市值高于比亚迪的重要原因。

产业链利润不均,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个环节的稀缺程度不同。

从上述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各个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情况都有改善,但是比亚迪改善有限,主要是因为比亚迪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节中,造车新势力众多,为了占领市场,只能维持一个相对比较低的利润水平,但与此同时,商品更新换代,技术研发的投入还要持续投入。

而在宁德时代这个环节,该公司已经掌握了相对有利的市场地位,通过扩产成为全球龙头。宁德时代累计装机量达102.2 GWh,已超过2021年全年装机量总和,1至8月其全球市占率为35.5%,成为下游新能源车绕不开的巨头。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是需要持续高投入的上市公司,比如宁德时代1-9月研发投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30%。要想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就要持续进行投入,这些投入是必要支出,都沉淀为成本。比亚迪也同样如此,面临持续不断的竞争压力,车型要推陈出现。

赣锋锂业这类接近原材料的公司,产品高度雷同,不用差异化竞争,研发上几乎不需要持续投入。关键是,新能源车的销售大增,会拉动需求大涨,这时上游很容易扩产,在原材料这个环节却很慢,采矿需要报批,需要环评,新建产能需要时间。高品位的矿石并不容易获得,低品位的矿石也成为争抢对象。

利润向上游倾斜,估值却在往下游倾斜。宁德时代的净利润和赣锋锂业等相当,但市值远远高于后者,这主要是因为PE估值差异。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碳酸锂等原材料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企业也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苦日子,碳酸锂价格长期在每吨4-5万元徘徊。现在享受了好景气,也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换言之,市场认为维持现在的高价格并不容易。

而在动力电池和整车环节,一旦占据了相对比较好的位置,就可以享有相对稳定的利润情况,在市场持续看好新能源车销量的情况下,市场给出了比较高的估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