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南瑞集团:争当技术创新排头兵

日期:2021-07-14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瑞集团 并网发电 新能源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争当践行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主力军。

推动能源转型 助力绿色发展

4月9日,在离岸66千米的如东海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如东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现场,南瑞集团施工人员在紧张调试高压保护设备,为这一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实现6月底前并网发电贡献力量。

近年来,南瑞集团探索推动能源转型实践,已形成覆盖风机控制、升压站、柔性直流输电、集控中心等环节的海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以及覆盖风电场远程监控、继电保护、电力传输控制等环节的陆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并广泛应用于发电企业。其中,国家电投滨海北区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南瑞集团参与研发的海上风电场交流并网稳定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0余项技术成果分别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创新大奖等奖项。

除风电外,光伏也是南瑞集团的技术深耕领域。该集团将先进的现代数字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光伏技术深度融合,形成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湖北“三县一区”阳光扶贫项目、张北县1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察北14万千瓦光伏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在助力能源低碳转型方面,南瑞集团加大能源电力领域引领性、原创性、系统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薛禹胜院士团队成功攻克电力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研究范式、仿真工具以及协调优化三大关键技术,提出能源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研究框架,基于能源—电力—排放—社会行为混合仿真技术的能源系统动态仿真平台,提出支撑国家、地区、企业能源转型的优化路径,相关产品和技术已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相关项目中得到应用。当前,南瑞集团正在研发碳管理系统(CMS),旨在通过碳排放、碳增汇在线监视评估和碳市场态势风险防控,实现“双碳”目标。

保障能源接入 护航电网安全

在甘肃酒泉新能源基地集群控制系统主运行画面中,动态显示了电网及控制装置运行信息。该系统在控新能源场站321座,总装机2274万千瓦。南瑞集团运行人员点击“新能源监视”按钮,就能对光伏发电出力实测值、预测值和计划值进行直观展示与比较,从而及时动态掌握新能源场站参与电网调度的能力。

南瑞集团研发的新能源集群控制系统提供了新能源场站实现主动支撑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突破了终端快速感知、快速通信转换等技术难题,可实现快速频率控制、防孤岛保护等功能。系统整站控制整组动作时间小于100毫秒,调节误差小于1.2%。该成果既可用于大规模集中接入、远距离大容量传输的新能源基地,也可用于新能源高渗透率集中或分散接入的地区电网,目前已推广至甘肃、青海、山西、黑龙江、云南、江苏、贵州、辽宁等省份,相关研究成果获评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由于新能源建设周期远短于电网网架建设周期,导致大规模新能源快速并网与当前网架匹配度不高,电网存在弃风弃光现象。南瑞集团深入分析电网运行痛点难点,创新提出了弱交流系统电网新能源承载力分析技术,研制了新能源最大接纳能力在线评估系统、新能源并网裕度分析系统,利用全网资源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从源头上避免弃风弃光问题。目前,该系统已在国网甘肃、江苏电力试点应用,有效支撑了电网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

支撑系统建设 服务电网升级

4月2日,在位于上海的国网华东分部电力调控分中心,南瑞集团工作人员在有序开展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实时监视相关应用部署调试。

“目前,我们已支撑国网华东分部完成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试点的硬件部署、支撑平台和人机云终端部署调试,计划年内完成主要应用部署。”南瑞集团项目负责人吴庆曦介绍。

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是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随着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快速发展、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系统特性和生产组织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公司提出建设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南瑞集团与多家单位共同承担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总体框架、总体方案以及技术规范等关键文件编写,支撑平台研发、实时监控、自动控制、分析校核等8类业务应用构建工作。

作为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底座”,支撑平台在保障系统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瑞集团作为主要力量牵头研发的支撑平台,采用“大云物移智链”先进技术,在公共组件的基础上,结合平台管理、安全防护、系统运维等相关组件,体现了“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架构特征,为8类业务应用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基础服务、数据服务和人机交互服务,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系统运行环境以及标准开放的多业务、多场景开发生态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