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材料 » 正文

贵州:加大福泉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资金支持力度

日期:2022-10-20    来源:贵州省工信厅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材料 新能源电池 储能政策

今日,贵州省工信厅在回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大资金支持推进福泉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时提到,福泉市是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一核两区”重点布局,日后将加大园区考核奖补资金的支持力度,给予资金奖励支持,日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泉市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

原文如下: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3号建议的答复

黄桂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资金支持推进福泉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解决。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福泉的转移支付力度

根据现行政策,工业领域不属于预算内投资重点,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住房、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水利等公共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省级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省委省政府安排的重大项目以及配套中央预算内投资。2022年,省级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400万元,福泉市可向省发展改革委申报污染防治和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相关项目支持。2022年省预算内投资切块安排用于环保领域项目为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专项(1500万元),根据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省财政厅积极配合福泉市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向国家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设施建设。

二、加大对福泉专项债资金支持力度

福泉市是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一核两区”重点布局,我们在专项债、基金等方面积极支持。一是2022年提前批次新增专项债券分配福泉市2.12亿元,用于支持文化旅游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2个项目,其中1.5亿元安排用于福泉双龙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二是2022年福泉市共有19个项目经财政部审核通过纳入需求库,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需求21.8亿元,其中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项目4个,专项债券资金需求5.84亿元。三是在分配后续专项债券限额时,省财政厅将结合地区财力、债务风险、专项债券本息交缴情况等因素统筹考虑福泉市专项债券资金需求。同时,请福泉市在获得的专项债务额度内,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项目。

三、加大园区考核奖补资金的支持力度

2022年通过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测评项目资金15000万元,通过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经开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480万元,建议福泉市就当地园区发展情况抓紧与省级主管部门做好汇报及项目申报工作,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根据省级主管部门提出测评结果按流程报批后下达拨付上述资金。

四、增强工业基金的推动作用

2021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70亿元设立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主要采取股权投资方式,以“参股投资子基金+战略性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模式对外投资,围绕我省工业和大数据主导产业,重点投向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2022年省级财政又新增70亿元注入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同时出资100亿元设立贵州省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酱酒、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实现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截止6月,福泉市项目共获得基金12.19亿元,其中新型工业化基金2亿元,新动能基金10.19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泉市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一是指导福泉市做好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谋划,积极向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申请专项资金,我们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会同主管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统筹省预算内投资资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等对福泉市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在分配后续专项债券限额时,省财政厅将结合地区财力、债务风险、专项债券本息交缴情况等因素统筹考虑福泉市专项债券资金需求;三是按照“项目为王”原则,指导福泉市指导企业做好项目谋划,积极申报新型工业化基金、新动能产业基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筹上述基金对福泉市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四是指导福泉市向企业做好政策宣贯,引导企业积极通过中小企业信贷通和工业融资担保公司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将积极引导黔晟公司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