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三季度抽蓄项目:签约26.8GW、核准9.1GW!(内附全名单)

日期:2022-10-20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0/20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10 月 17 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在回应媒体关于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供应稳定有关提问时表示,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正在提速。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2022年第三季度,有9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规模超115.6GW,包含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签约、开工等动态,项目规模普遍在1200MW-2400MW。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94个项目分布于湖北、广东、山西、河南、湖南等21省。其中,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湖北以12.22GW排名第一,广东以11.8GW排名第二,山西以10.9排名第三。河南、湖南、浙江、福建、安徽、吉林、陕西、江西、广西、新疆11省项目规模均超5GW。

华北地区

第三季度,华北地区有11个抽水蓄能电站有了新进展,装机总规模为12100MW,项目总投资360.14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山西省,山西省作为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能源大省,发展抽水蓄能是山西持续推进能源革命、实现能源转型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其中,盂县上社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列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400MW,电站建成后主要服务山西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从单个项目投资情况来看,葛家坡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100亿元,是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9月28日浮山县人民政府与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就葛家坡抽水蓄能电站合作开发协议举行签约仪式。据了解,规划建设的浮山县葛家坡抽水蓄能电站,初步选址在张庄镇与寨圪塔乡。其中抽水蓄能项目初估可利用落差在300到350米,规划装机约150万千瓦。

华中地区

第三季度,华中地区有26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29120MW,项目总投资1207.71亿元。

其中,7月28日,位于宜昌市的湖北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核准,这标志着宜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再次迈出了划时代意义的一步。项目位于远安县花林寺镇宝华寺村境内,是全国抽水蓄能“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继罗田平坦原和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之后,湖北省“十四五”期间第三个获得核准的抽水蓄能项目。既是一项生态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

8月29日,河南嵩县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洛阳召开。据了解,该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河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重点核准开工项目,也是洛阳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的“三个一批”集中签约仪式的重点项目,工程拟投资116亿元。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嵩县车村镇北汝河上游段,设计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华中电网。建成后,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等任务,将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优化河南地区电源结构,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华南地区

第三季度,华南地区有26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16800MW,项目总投资346亿元。

其中,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于7月15日开工,该电站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稳增长助振兴,有效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上的“两湾联动”,促进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广东陆河(汕尾三江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7月15日获得核准,项目选址在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场内永久道路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规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华东地区

第三季度,华东地区有20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23650MW,项目总投资663.44亿元。

从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来看,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是规模最大的之一,该电站为《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的“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福建省“十四五”重点实施抽水蓄能项目之一。站址位于仙游县社硎乡和菜溪乡交界处,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200MW,预可行性研究初选电站装机规模1400MW。单机容量350MW,年平均发电量15.02亿kWh,年平均抽水电量20.03亿kWh,综合效率75.0%。

从单个项目投资情况来看,青田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约83亿元,是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该电站位于巨浦乡,电站总征地面积约4571.94亩,装机容量1200MW,安装有4台300MW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西北地区

第三季度,西北地区有12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19300MW,项目总投资786.22亿元。

其中,9月15日,镇安县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就玉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据了解,玉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总投资223亿元,该电站是镇安县继月河、米粮、西口、达仁4个抽水蓄能电站之后,在镇安境内选址签约的装机容量最大、投资额度最大的电站。

东北地区

第三季度,东北地区有6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8100MW,项目总投资210亿元。

其中,9月19日至20日,吉林靖宇景山屯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靖宇县召开。靖宇景山屯电站位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境内,本阶段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800MW,安装6台300MW立轴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电站建成后供电吉林电网,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促进本地新能源就近消纳。

西南地区

第三季度,西南地区有5个抽水蓄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装机总规模为6550MW,项目总投资175亿元。

其中,7月25日,粤水电公司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人民政府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宣汉县人民政府同意公司在其境内投资建设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装机容量120万至160万kW,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