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燃料电池 » 正文

第363批次:多款热销车型推出磷酸铁锂版本 燃料电池阵营持续扩大

日期:2022-10-18    来源:电池中国CBEA

国际储能网

2022
10/18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10月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第36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进行了公示。本批次新能源汽车申报车型共404款,其中新能源乘用车46款、客车50款、专用车308款。

从配套的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电池296款、三元电池21款、锰酸锂电池4款、钛酸锂电池4款、无钴电池1款,另有6款车型未注明配套电池类型。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次中燃料电池申报车型达到72款。

从电池配套企业来看,宁德时代配套220款、国轩高科28款、亿纬锂能27款、弗迪电池14款、微宏动力9款、蜂巢能源5款,排名居前。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新申报46款车型。其中,搭载磷酸铁锂的车型24款、三元电池21款、无钴电池1款。乘用车电芯配套企业主要有宁德时代(14款)、弗迪电池(8款)、蜂巢能源(5款)、国轩高科(7款)、亿纬锂能(2款)、欣旺达(2款),孚能科技、捷威动力、瑞浦兰钧、桑顿新能源、正力新能等各1款。

在本批次目录中,赛力斯A5、小鹏P5、极狐ARCFOX αS、埃安AION S Plus等车型都申报了磷酸铁锂电池版本车型,相关主机厂在热销车型中相继增加磷酸铁锂版本,有望进一步带动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

其中,广汽埃安AION S Plus本批次3款磷酸铁锂车型电芯分别来自亿纬动力、时代广汽和中创新航;赛力斯A5电池来自宁德时代;极狐ARCFOX αS来自宁德时代蕉城公司;小鹏P5车型电池供应商,来自亿纬动力;东风汽车申报了1款启辰D60 Plus车型,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来自瑞浦兰钧。

今年以来,已经有连续多个批次新申报乘用车车型中出现了亿纬动力磷酸铁锂电池,表明亿纬动力磷酸铁锂产能开始逐步释放,技术和产品力在多家车企中拥有竞争力。

同时,蜂巢能源为长城汽车哈弗H-DOG、哈弗神兽两款PHEV车型提供了磷酸铁锂电池。今年以来,蜂巢能源磷酸铁锂电池配套量和主机厂客户也稳步增多。

三元电池方面,本批次中,长安福特申报了4款Mustang Mach-E车型,电池均来自西安众迪锂电池公司,属比亚迪旗下公司,这表明尽管比亚迪一直对外宣传磷酸铁锂电池,但其三元电池方面一直有生产和客户配套。

本批次中,长城汽车也申报了4款魏牌摩卡,电池均为三元电池,电芯来自蜂巢能源和宁德时代;东风岚图申报了2款岚图追光车型,电池均为三元电池,电芯来自孚能科技和宁德时代;江铃新能源申报1款羿驰车型,电池类型为三元电池,电芯来自捷威动力。

在上一批次中,有2款车型搭载无钴电池,分别为欧拉闪电猫和欧拉好猫,电池均来自蜂巢能源。本批次中欧拉好猫再申报1款无钴电池车型,电芯同样来自蜂巢能源。

第36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乘用车申报车型公示

本批次中,新申报新能源客车车型50款,相关车型的配套电池分别来自宁德时代(27款)、格力钛新能源(4款)、国轩高科、荣盛盟固利、苏州新中能源等不足10家电池企业,这也表明客车方面已经不是电芯企业角力的重点,在这个赛道,配套电池企业已经相对较为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次中,燃料电池客车申报车型达到14款。申报车企主要有宇通客车、中车时代、北汽福田、厦门金龙、中通客车、吉利四川商用车、青岛美锦、奇瑞万达等。

第363批次新申报专用车车型308款,其中,纯电动车型232款、燃料电池车型58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8款。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240款、锰酸锂电池车型4款,另有6款车型未注明电池类型。

本批次中,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申报了3款专用车,电池均来自抚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配套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电池。

本批次中,新申报换电车型55款,均为专用车,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42款、亿纬动力7款、远景动力和国轩高科各2款。换电方面的玩家还主要聚焦在头部电池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远景动力本批次配套的是郑州宇通重工/集团。此前,远景动力已经与一汽解放、全路程、陕汽、上汽红岩、北奔重汽等重卡车企进行了深度合作。这表明远景动力在换电领域持续取得突破。

第36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申报换电车型公示

第36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燃料电池新申报车型公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