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科华数能:规模化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集成方案思考

日期:2022-10-17    来源:科华数能

国际储能网

2022
10/17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辅助服务 储能市场 科华数能

随着能源转型的深入,大规模的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以及呈爆发性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接入电网,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能够为电力系统提供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的储能市场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近日,科华数能技术支持总监冯晓滨代表公司应邀出席“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研讨会”,并发表《规模化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集成方案思考》主旨报告。

冯晓滨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新型储能行业呈爆发性增长。据行业相关数据调查显示,2021年全球市场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10.2GW,同比增长 117%;国内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装机到达2.4GW,创造了新的新增装机记录。随着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出台,储能产业已经开始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条件。根据各省已发布的保障性、市场化、示范项目清单,需要针对风光配储及单独储能示范项目,目前共涉及11个省区,部分省份从2021年起对储能系统的需求也由0.5~1小时逐渐向2~4长时储能转变。可见,规模化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无疑已成为刚需。

当前,在整个能源结构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大规模储能电站建设面临标准缺失、各区域及业主的要求差异等问题。大规模化储能集成方案如何去权衡配置及成本,如何面对快速的新标准颁布及产品系统标准化,如何满足快速交付要求等,都是所有储能企业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

研讨会上,冯晓滨聚焦科华数能参与过的众多储能项目,从项目实施落地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出发,针对性给出了大规模储能应用需从更合理的场站布局设计、提升空间应用的同时是否兼容未来标准、更完善消防设计、更全方位系统安全、更长运行寿命、更高系统效率、更灵活的应对配置变化要求、更全面的二次控制要求、更强的构建稳定的电力系统等不同层次考虑集成方案。集成方案保证安全的同时,储能建设布局须有预见性、布局冗余设计,更要考虑安装、检修的便利性。

会上,冯晓滨特别提及了科华数能全新一代高安全、高可靠的——S3液冷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采用标准的20尺(含簇级管理器)集装箱尺寸设计,可灵活配置及扩容;具备pack级、系统级、场站级三道消防措施和设计,全方位的提高系统安全,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引用先进的智能温控均衡控制技术以及簇级管理控制器,增效率、降损耗的同时,解决并联木桶效应,提高系统可用容量和3%以上的循环寿命。该解决方案在宁夏电投宁东基地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中的应用,将为宁东新能源基地提供优质储能资源,并积极参与电网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为行业树立储能创新先锋典范。

作为高可靠的光储专家,科华数能全球储能装机量已达2.6GW/3.8GWh,应用案例超3000项,覆盖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各种应用场景,始终保持0安全事故记录。冯晓滨强调:“这都是科华数始终如一的对系统质量、安全、性能的高度重视,保证每一个项目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基础。”

科华拥有35年电池应用经验积累和电力电子技术沉淀,服务高安全核心应用场景,具备核级质量保证体系。未来,依托众多复杂、高端、严苛项目成功交付运行经验,科华数能将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为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行业的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达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