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726GWh电池、264.15万吨原材料、28.5万吨锂盐、超4000亿元投资!锂电“扩产潮”来袭!

日期:2022-10-1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0/1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赣锋锂业

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世界各地掀起了大规模的电动化浪潮,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可以说掌握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命脉”。自今年以来,国内锂电池产业链的投资热度高涨。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各个锂电池企业投资扩产项目多达97个,投资金额累计超4609.07亿元,新增装机规模超726GWh!

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

投资超两千亿扩产锂电

进入2022年之后,国内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扩产、签约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以比亚迪、欣旺达、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企业相继公布了多个新投建项目,整体投建资金超2824.6亿元,建设年产能达726GWh(部分项目未披露投资金额及产能),较去年同期相比扩产步伐进一步加速。

前三季度,宁德时代拟分别在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济宁市、福建省厦门市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拟投资860亿元规划产能合计135GWh。

宁德时代仅仅是动力电池企业扩产大潮中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已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不断推出扩产计划或项目。9月15日和9月20日,欣旺达先后披露两则公告,拟于义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拟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在宜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9月27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称,拟与沈阳市政府、沈阳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协议,在沈阳经开区管委会范围内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除此之外,赣锋锂业、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也都相继在上半年宣布投建百亿级动力电池项目,扩产的紧迫性可见一斑,TWh时代将加速到来。

天赐材料、璞泰来、容百科技等

投资扩产材料249.15万吨

受益于下游旺盛需求,加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锂电部分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至今维持高位,使得部分材料产品具备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较高的产出回报率。为了紧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自2022年以来,部分锂电材料头部企业又纷纷定增募资扩产。

天赐材料、璞泰来、容百科技等企业推出了824.5亿元的锂电池原材料投资扩产项目。其中最大的是桂林引领科技新能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项目位于灵川县定江镇西二环以北、八定公路以西,主要建设年产15万吨新一代高性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主要产品为新一代高性能密度的811型镍钴锰锂材料、高性能镍钴铝锂材料、622型镍钴锰锂材料,应用于动力锂离子电池的高镍三元系列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四大材料中最核心的要素材料。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年产6.5万吨生产线,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60亿元;二期计划投资90亿元,建设年产8.5万吨生产线。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00亿元。

实际上,伴随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电池企业的密集扩产,必将带动对于上游材料供应更大的需求,材料企业扩产“迫在眉睫”,募资显然是材料企业当前快速筹措资金、扩产保供最重要的手段。而材料企业的进一步扩产,料将在锂电产业链的稳定供应方面发挥出显著作用。

电解液项目投资额已超200亿元

在电解液价格迅速回落期间,电解液企业仍然卯足干劲扩增产能,一是来自长期订单的确定性支撑,二是博弈TWh时代电解液市场增量,提前占据有利位置。

电解液产业再度启动密集扩产。

8月2日,永太科技子公司邵武永太拟投资9.5亿元,建设电解液及相关材料和副产物循环利用项目,涵盖20万吨电解液、2万吨电解质盐、70万吨硫酸盐的生产能力。

7月14日,石大胜华拟募资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年产20万吨电解液项目(武汉)、22万吨/年锂电材料生产研发一体化项目、年产10万吨液态锂盐项目、年产1.1万吨添加剂项目、年产5万吨湿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3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

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增长、新兴消费领域快速扩张以及“十四五”期间储能产业爆发,锂电需求带动我国电解液出货量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部分企业盈利份额将持续保持向上。

吉翔股份、亿纬锂能、盐湖股份等

斥巨资加码锂盐

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需求急剧增加的背景下,众多企业纷纷向上游的锂矿、锂盐端扩产布局,“抢锂大战”继续上演。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赣锋锂业、吉翔股份、亿纬锂能、紫金锂业、瑞福锂业等企业规划了或者签署了28.5万吨的锂盐项目。

其中,5月26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在察尔汗钾锂工业园区内拟投资新建 4 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包括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2万吨氯化锂),项目总投资约70.8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从扩产的规模来看,盐湖股份此次扩产规模包括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2万吨氯化锂,与盐湖股份目前3万吨碳酸锂产能,以及2021年全年2.27万吨左右的碳酸锂产量,1.92万吨左右的碳酸锂销量相比,几乎等同实现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盐湖股份此次项目的锂盐单万吨投资额较高,达到了17.7亿元/万吨,与南美盐湖13.5亿元/万吨的投资额相比高出4亿多元,项目溢价较高,这或体现了盐湖股份对未来锂盐行情的充分看好。

嘉元科技、杭电股份、天山铝业等

开启铜铝材料扩产模式

锂电铜箔是新能源产业链中最风光的环节之一,龙头厂商毛利率超30%,丰厚的利润不仅刺激行业巨头争相扩产,而且引来其他产业资本纷纷跨界涉足锂电铜箔业务。

加大产能扩张是当前锂电铜箔厂商竞相追逐的重点。宁德时代、嘉元科技、杭电股份、天山铝业、诺德股份等企业纷纷开启铜铝材料扩产模式,合计推出了65万吨的扩产计划。

9月25日,华创新材与四川遂宁高新区举行锂电项目线上签约仪式。据合作协议,华创新材计划在遂宁建设年产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

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加速扩产

受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储能市场双重高增长的影响,隔膜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预计2025年全球隔膜需求预计高达314亿平。在此背景下,隔膜企业在不断规划产能扩张。

2022年前三季度,中材科技在江西萍乡、四川宜宾分被投资建设年产1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5.54亿元,规划建设年产能20亿平方米的锂离子电池基膜生产线及涂覆膜生产线。其中,中材锂膜(西南)基地年产1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该项目预计2023年6月开始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

展望后市,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下游需求市场的带动下,锂电隔膜市场价格趋于稳定,出货量也将保持快速增长,支撑产业链相关企业业绩提升。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也为隔膜二三线品牌的成长以及跨界布局者带来了机会,锂电隔膜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仍存在诸多变数。

来源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