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福建:推动储能专用锂电池产品的技术迭代与产品升级

日期:2021-07-12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2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锂电池 储能锂电池

7月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在第三章第三节提到:提前统筹布局,培育前沿新兴产业。

按照“领域聚焦、重点突破、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应用为牵引,聚焦有发展基础和条件的细分领域,通过政策支撑和创新引领,持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新兴产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23%。

新能源

紧紧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带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氢能、智能电网和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突出高效、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新能源在多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沿海新能源产业创新走廊和技术、标准、成果、装备输出高地。

1.光伏

以莆田、泉州异质结电池及生产装备创新发展产业园为主要集聚区,大力培育异质结电池大规模生产制造与光伏电站运营的核心企业,加快自主建设超薄HDT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推动建设PERC等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发展半片技术、叠片技术、双玻等光伏组件产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着力引进N型硅片、靶材等关键材料以及晶体加工设备、电池组件、光伏电池激光加工设备、光伏逆变器等生产制造企业。培育“渔光互补”光伏产业,推动建设漂浮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渔光互补”。

2.风电

坚持以资源开发带动产业发展,吸引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闽发展,不断延伸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等产业链,建设福州江阴等海上先进风电装备园区。以兴化湾—平海湾海上风电产业园为主体,加快推进8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研制及使用。以风电成套机组设计和组装为核心,带动风电关键零部件发展,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海上风电运维服务船、风机塔筒、海上风电钢结构、风电机组等产品。推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建设高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3.氢能

以福州氢能产业基地等为核心打造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全产业链,推进加氢机、控制阀组、氢气压缩机、液(气)氢贮罐等装备的研发制造。发挥厦门金龙、重汽海西汽车、雪人股份等重点企业作用,壮大氢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含冷链物流)、专用车等生产规模,加快引进和培育制氢、储运氢、加氢站相关设备、氢燃料动力电池系统、电堆及其核心部件等产业化项目,打造海峡西岸重要的氢燃料电池及汽车产业制造高地、核心技术创新区和示范应用基地。

4.智能电网

发展特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大型高效节能变压器、换流变、断路器、全封闭组合电器等智能化输变电装备及高端配套零部件。研制特高压特种及专用电缆,高强度高等级电气绝缘子,配网自动化设备及系统。提升电网信息智能传感器、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故障录波设备制造能力。开展储能系统整体设计及电力辅助补偿技术研究,开发多类型、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的储能系统。推动灵活交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分布式能源并网、电网调度平台、智能变电站监控等智能电网核心装备生产自主化,推动融合光伏、充电设施、智能用电设施等绿色能源网络发展。

5.储能

积极引导宁德时代、亚南电机等企业带动供应链与生态伙伴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储能专用锂电池产品的技术迭代与产品升级,针对UPS/备用、住宅/家储、无线基站储能、工商业储能、电网侧储能和发电侧储能等不同应用场景和需求,分别开发适用于长时间大容量、短时间大容量、分布式以及高功率等模式应用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等高效光储、风储设备,加快风光火储互补、先进燃料电池、高效储能等关键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大力发展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PACK、充电桩及“光储充”一体化等终端产品。配套发展真空搅拌机、涂布机、强力轧膜机、高速分切机等电池极片制造装备及PACK检测设备制造。推进储能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储能材料企业集聚。

此外,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工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6-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5%,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8个百分点。“十四五”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福建制造业发展实际,制定《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2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制造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主要阐述规划期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规划期限2021-2025年。《规划》主要内容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是发展环境。一是总结发展基础。从规模总量、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产业集聚、企业实力8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同时分析了制造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二是分析发展形势。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方面要求,对“十四五”期间福建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大力实施“强制造”计划,着力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产业新生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在基本原则方面,阐述推动福建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策略,包括创新引领、高质发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企业融通、集聚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畅通循环、开放发展等五个方面。在主要目标方面,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0个具体目标。

第三章是发展重点。围绕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的要求,分行业提出制造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路径。一是提升发展能级,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4个万亿主导产业;二是提速转型升级,提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轻工等4个传统优势产业;三是提前统筹布局,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6个前沿新兴产业。

第四章是主要任务。针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提出实施9项重点行动、13个重点工程(重点工程体现在各专栏中)。一是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增强制造业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实施固链稳链行动,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三是实施循环畅通行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四是实施智造升级行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五是实施绿色制造行动,培育可持续发展模式;六是实施质量标杆行动,提升福建制造品牌价值;七是实施龙头引领行动,营造协同配套产业生态;八是实施园区提升行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九是实施闽台产业合作行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提出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构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