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强势提升 动力电池出货量大幅增长

日期:2022-10-09    来源:和讯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10/09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出货量 动力电池装机量 理想汽车

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研究显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电机制造企业不断扩大资产规模,以期占据市场份额。一方面,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如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中下游拥有全产业链布局,从电池的原材料到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核心,再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形成了完整的闭环。另一方面,以小鹏、蔚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以互联网思维筑底新能源发展,依托创新不断开拓新的营收渠道。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造的发展,大洋电机等电机制造上市公司表现突出。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升,动力电池出货量及装机量大幅增长,整体市场前景广阔。 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226GWh,同比累计增长163.4%。国内动力电池TOP10格局基本确定,宁德时代以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GWH,装车量80 GWH,超过50%的市占率稳居第一,比亚迪凭借DM-i等多款爆款车型销量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动力电池装机量(25 GWH)也大幅提升,稳居行业第二,前两名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中创新航和亿纬锂业市场占有率在5%左右, 动力电池行业市场集中度高,呈现垄断局面。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锂电正极材料、锂电电解液、锂电负极材料和锂电隔膜及相关材料等类型,其中,锂电正极材料赛道产能快速释放,销量大幅增长,净利润大幅上升,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由于企业业务侧重点不一,在不同细分产品领域竞争。目前来看,三元材料因其能量密度高、寿命长等优势,成为行业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因此三元材料领域竞争激烈,容百科技、当升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占市场,预计未来三元材料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随着2021年电解液产能逐步释放,行业总产量稳步增长。锂电电解液上市公司TOP10中,电解液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行业格局稳定。我国2021全年累计产量前三名厂商分别为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具有较高的工艺壁垒,市场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率先研发生产新型负极材料,第二梯队厂商专攻人造石墨负极,企业市占率稳步提升。国内一线负极材料企业市场占有率较为集中,负极龙头企业贝特瑞、杉杉股份、璞泰来凭借企业研发生产优势,领跑新型负极材料赛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日益提升,叠加“双碳+新基建”背景下,储能电池增长迅速,隔膜行业持续高景气度。锂电隔膜及相关材料上市公司TOP10中,恩捷股份、中材科技、星源材质等表现突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