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湖南宁乡冲刺千亿先进储能材料集群

日期:2022-10-07    来源:湖南工信

国际储能网

2022
10/0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材料 储能项目 湖南储能

“今年基本上处于产销两旺的状态,国庆期间也都是满负荷生产。”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永志今天告诉记者。厂区内,不断有工作人员进出,仿佛是宁乡先进储能材料集群充满活力的写照。当地力争2026年储能产业产值要达到800亿元至1000亿元。

最近两年时间,伴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兴起的热潮,宁乡抓住时机招商引资并推动项目实施,一大批先进储能项目次第开放:邦盛新能源总投资120亿元,建设30万吨/年磷酸铁锂生产基地,成为2021年湖南省最大的产业投资项目;中伟新能源全球研发基地暨年产3.5万吨锂电前驱体材料及配套镍钴资源、电池循环回收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中科星城石墨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镕锂新材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年产值达25亿元。

(中伟新能源。)

目前,宁乡市形成了居全国前列的闭环产业链条:从正极前驱体(中伟新能源)、正极材料(巴斯夫杉杉、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电解液(法恩莱特、航盛新能源)、电芯及pack(弗迪电池、华兴新能源)、隔膜(中材中锂)、负极材料(星城石墨、镕锂新材),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邦普循环、五创循环),成为了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材料产业链的地区之一。

(邦普循环。)

2021年,宁乡市《政府工作报告》响亮提出“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10家百亿产值企业、上市企业增至10家的“双十”目标;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100家,园区外新增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100家的“双百”目标;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总产值分别过千亿,新材料(含先进储能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含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产值分别过千亿的“双千”目标。

2022年,宁乡市量身打造“双十双百双千”工程,明确规定集中一切要素资源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链,进一步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围绕企业培育抓服务、强配套、促发展,构建了从项目入驻到建设到投产到配套完善的全流程服务链,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堵点痛点,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宁乡市构建了“风补基金+产业基金+贷款担保”的融资体系,组建1亿元风险补偿基金,帮助23家企业低息贷款9130万元;成立规模5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已投放约2.6亿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上市。

宁乡市建设全省面积最大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引进柴立元院士、邱冠周院士、桂卫华院士等高校院士专家到园区创新创业,实现20多项高科技成果在园区落地产业化。聚焦企业创新需求和高校高价值专利分析,促成巴斯夫杉杉、中科星城石墨等企业与中科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达成23起专利转让和产学研合作。培育了两家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8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0余项。4月25日,湖南(长沙)先进储能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在宁乡高新区揭牌,新增一个省级创新平台。

工信部门介绍,宁乡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现有规上企业42家。随着中科星城石墨、邦普六七期、鹏博新材料、中伟新能源等项目的扩产扩能,两年内预计新增产值500亿元。

任永志认为,基于长沙的地处中部的区位优势和机场高铁等方面的交通优势,目前宁乡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地位不输于国内任何地方,早已跻身于“先进储能材料一线城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