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固态电池 » 正文

车载全固态电池领域掀起“大战”

日期:2021-07-12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固态电池技术

时下,被称为“后锂电池”而备受期待的全固态电池的实用化竞争已拉开帷幕。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丰田计划在2021年内公开使用固态电池的试制车。德国大众则与美国新兴企业合作,计划于2024年前后开始生产可大幅延长纯电动汽车续航距离的电池。面对在现有电池生产规模上占据很高份额的中韩企业,日德企业正面临考验。

大众的电池系统开发部门负责人弗兰克·布洛梅认为,全固态电池是锂离子电池开发的“最终章”。目前大众正在与美国硅谷初创企业Quantum Scape合作开发全固态电池。

全固态电池与使用电解液的锂电池相比,不易发生短路,起火风险小,且单位重量的能量密度比现有锂电池高,在电池尺寸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延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距离。

Quantum Scape的全固态电池使用金属锂作为负极,续航距离能比锂电池延长1.8倍,达到730公里。充电15分钟即可达到总电量的80%。据悉这种电池不易劣化,在行驶38万公里之后,电池容量仍能保持最初的80%。

作为过渡至纯电动汽车的王牌,大众正在汲取新兴企业的相关技术,加紧推进全固态电池的实用化。

此外,德国宝马也宣布,扩大对其投资的美国电池初创企业Solid Power的出资规模,计划于2022年采购测试用电池,2025年之前开始对配备全固态电池的车辆进行路测,2030年之前上市。

报道评论称,虽然德国汽车厂商发起了猛烈的攻势,但日本丰田已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该公司已在电池技术领域获得了超过1000项专利。丰田目前正在讨论,将在2021年内公开发布其搭载固态电池的试验性电动车。据计算,在与现有电池尺寸相同的情况下,丰田开发的全固态电池可使续航距离延长至2倍以上。

此外,日产汽车也将于2020年代后半期将全固态电池推向实用化。日产专务执行董事平井俊弘表示,“要推进大型车的纯电动化,今后需要采用这种技术”。

目前,推广全固态电池的一大挑战是,其成本比锂电池高4倍以上。据美国福特汽车估算,目前纯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的成本为每千瓦时约合1.3万日元,到2030年将降低到1万日元以下。另一方面,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在与丰田合作的项目中提出目标:通过推动技术向量产化方向发展,到2025年把全固态电池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1.5万日元,2030年降至1万日元,达到与锂电池同等的水平。

降低成本的技术开发竞争已经开始。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新兴企业Sakuu Corporation掌握了利用3D打印机制作全固态电池的技术,该企业表示“我们能以竞争产品一半的成本进行生产”。日本零部件制造商武藏精密工业已向该公司出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