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露营热带火户外电源 华为、小米等入局能否压过“地头蛇”?

日期:2022-09-26    来源:新京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外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近年来,在近郊旅游“露营热”以及直播行业兴起等因素的影响下,可以在郊外满足露营玩家们烹饪、投影,以及户外直播用户照明和直播等需求的户外电源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

前不久,小米正式发布了首款户外电源产品,和去年11月发布“移动小电站”的华为一样杀入了国内户外电源赛道。等待着两位巨头的则是以电小二、正浩科技等为首的多个户外电源品牌。9月19日,电小二的母公司华宝新能登陆A股,在户外电源火热的当下,其发行价高达237.5元,是2022年年内第二高价新股。9月23日,华宝新能收于230.67元。

澳门博士智库主任、新经济领域观察家邓伟强发文称,充电宝是电池发展的上一站,而下一站已到户外电源,也到了相关企业的资本竞争战场,上市是VC退场取回资金的重要途径,相信如同早前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合并潮、退出潮将会白热化。

户外电源是怎么“火”起来的?

“因为疫情原因,远距离旅游不太现实,所以我和几个朋友前不久自驾去了郊区露营,为此特意买了一款720Wh(即0.72度电)的户外电源。”来自天津的徐先生说,“不算路上的时间,露营实际持续了7个小时,户外电源支持了所有人的手机充电、外放音响以及一个电磁炉,最后电量还剩10%,基本满足了露营的需求。”

露营热是户外电源火爆的原因之一。据了解,过去户外及应急情况下的电力供应主要系由小型燃油发电机提供,但燃油发电机噪音大、操作复杂且污染环境,随着技术的发展,基于锂电池等清洁能源技术衍生出的便携储能行业逐步兴起,户外电源产品开始逐步应用于户外活动、家庭应急等众多场景。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买家评价发现,自驾游、露营爱好者和户外主播是户外电源的主力买家,相关使用场景的增加也让户外电源成为不可或缺的装备:“组织一次烧烤+露天电影活动,需要连接投影仪、笔记本电脑、氛围灯等,一个三千多块钱的户外电源成功搞定”;“自驾西藏但因为疫情必须在半路露营,此时一块带太阳能板的1800Wh户外电源起到了‘救命’作用,煮米饭炒菜烧水全靠它”;“摆摊用,户外电源可以连接直播灯、美甲灯、小风扇、手机和发光广告牌,可以从晚上7点续航到11点”。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户外电源2021年销售体量仅3亿元左右,今年已经超过10亿元,连续3年的市场增速都接近300%。据携程数据,中秋节假期露营相关订单GMV(总成交额)相比端午节增长近六成。

户外电源为何能吸引多方资本押注?华泰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政策端,双碳目标加速能源结构变革,国家政策为便携式储能行业提供支持并制定标准,助力企业蓬勃健康发展;在需求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度不断提高;户外生活方式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与喜爱;此外,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呈现多发态势,严重影响全球供电稳定性。

记者在电商平台以“户外电源”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综合排名靠前的户外电源品牌包括电小二、正浩、百克龙、贝视特、小能人、然庸等等,除此之外还能看到宁德时代、飞利浦、京东京造等“大厂”在这一赛道上推出的产品,再加上今年9月入局的小米和去年11月下场的华为,户外电源市场的竞争态势日渐升温。

知名品牌纷纷入局国内户外电源市场谁主沉浮?

由于欧美国家户外活动历史悠久,户外电源在国外的需求量相对更大,目前国内有不少户外电源企业如海陆通、羽博、德力时代是国外的代工厂,国内户外电源品牌“电小二”的母公司华宝新能,其境外销售也是重要营收来源。

《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显示,全球便携储能应用市场主要在国外,但产品制造基本位于国内。其中,全球便携储能产品的工厂主要分布在中国,占据了90%以上的生产量和出货量。

反观国内市场,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从企业出货量来看,华宝新能市场份额最大,2020年占据16.6%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正浩创新、德兰明海和安克创新等,海外企业中Goal Zero市场份额最大。从企业营业收入来看,华宝新能仍排在第一,占据20%以上的市场份额。

头豹研究院分析,中国的移动储能市场中,华宝新能与正浩科技在出货量和营业收入两个维度均领先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并不断扩充产能以加大自身市场占有率;部分生产移动电源、充电器、数据线为主的企业,凭借着技术经验与客户积累,开展了便携式店员的研发预生产;小米、华为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入移动储能赛道,依靠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若这类互联网企业推出相关产品后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或将瓜分现有市场份额。移动储能行业的市场竞争序幕已逐渐拉开。

除了小米和华为外,电池电源老牌商家如公牛、虎头牌,数码3C领域的头部品牌如安克、倍思及罗马仕,视频安防企业如宇视科技等也纷纷扎堆推出户外电源产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公开表示,华宝新能进入便携储能市场较早,目前竞争地位处于行业前列。随着新玩家纷纷进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的品牌、渠道、销售模式、质量及成本管控方面的竞争力尤其重要。

9月19日,华宝新能登陆A股计划募集6.76亿元用于扩大产能、建设研发中心、品牌数据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宝新能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10.7亿元、23.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5.16万元、2.34亿元、2.69亿元。其中,便携储能产品(即户外电源)销售金额三年内的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71.1%。

目前,华宝新能和正浩科技等户外电源企业虽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小幅领先,但由于国内户外电源市场本身就较新,即便是头部企业布局户外电源市场的时间也都不足十年,未形成很深的壁垒,因此当前国内的户外电源市场隐隐有2017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的态势,在激烈的价格竞争后,市场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面对可能到来的激烈竞争,国内户外电源企业也开始积极挖筑“护城河”。华宝新能招股书显示,其2020年市场推广费为7476万元,2021年则涨至近2.67亿元。明星代言上,电小二品牌邀请了爱好户外的好莱坞明星克里斯·帕拉特(《银河护卫队》星爵扮演者),正浩EcoFlow品牌则请了爱拍露营VLOG的张震岳。

行业标准仍在征求使用户外电源需注意安全

业内有声音认为,相对国外发展较为成熟的户外电源市场,国内户外电源品牌鱼龙混杂,电商平台上可以搜到的户外电源品牌极多,其中一些品牌可能会为了压低成本牺牲质量,这在电源市场尤其需要注意。

从结构上来看,户外电源是一种内置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可提供稳定交流/直流电压输出的电源系统,主要由电芯、逆变器、太阳能板、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等配件组成,其中电芯的采购金额占比最高,其质量的好坏与否也决定了户外电源的安全性。

“我认为户外电源和其他产品相比是有区别的,在购买上尤其需要谨慎。”徐先生表示,“除了功率和性价比以外,户外电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会倾向于较为知名或者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的品牌。”

9月18日,天津人时女士发布微博称,她家在某网购平台品晟旗舰店购买的220V户外移动电源发生爆炸,导致她的父母两人被严重烧伤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目前双亲仍在ICU接受治疗,她找店方协商却遭遇推诿。时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后她在和厂家沟通时才得知购买的是一件贴牌产品,出事后该网店也下架了所有商品。

华宝新能在招股书中表示,便携储能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在我国的行业标准仍在征求意见中,尚未正式出台,存在部分厂商生产、销售质量存在缺陷、安全性存在隐患的便携储能产品的情形,在消费者未对该市场形成深度认知的情况下,将导致行业内的从业企业间开展非良性竞争。同时,质量低劣的产品,也会降低消费者对便携储能产品的认可度,对行业未来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