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张建红:发展光伏储能融合,哪类企业更有竞争力?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新经纬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3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 储能业务 储能市场

9月23日电 题:发展光伏储能融合,哪类企业更有竞争力?

作者 张建红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

9月19日,宁德时代和协鑫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多场景和新商业模式的深耕,加速推动“光伏+储能”两大应用端有效融合。在重卡换电站通用性方面,展开技术合作交流,助力重卡换电站互通互融。

那么,光伏+储能都有哪些应用场景?行业发展情况如何?两大龙头企业合作最有可能在哪方面获得突破?

光伏与储能的技术前景

光伏与储能结合是降低用户侧电费支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保证太阳能最大利用率的重要手段。如今,光伏储能应用渐成趋势,应用场景基本有五类:一是提高光伏自发自用率;二是需量管理;三是削峰填谷;四是优化光伏输出曲线;五是应用于微网系统。

目前,中国光储项目仍以技术示范和模式验证为主,并开始逐步示范推广应用集中式光储和分布式光储。

不过,在储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光伏发电不可能成为主力电源。一是资源依赖进口,储能设备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二是储能优惠政策有待加强。三是尚未形成确定的商业模式。

因此,笔者认为,两家公司合作,最有可能获得突破、最有前景的是重卡换电站互通互融及成本降低。一是双方都拥有或服务较多的重卡换电站,重卡换电站互通互融有助于加强换电模式的应用范围。二是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有利于降低电池成本,提高换电站收益。可以根据重卡+储能应用场景,优化全生命周期电池成本,实现动力电池在储能领域的梯次利用。三是光储结合,能为偏远地区重卡换电站提供经济可靠的电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能的主流方式为充电,换电还未发育完全,但由于主流车企开发应用,换电模式受到众多车主的追捧,因此颇受市场看好,加入赛道的各方企业也愈发增多。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8.1万家换电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换电相关企业全年新增4.5万余家,同比增长147%。

换电赛道的玩家主要分为3个派系,分别为电池企业、整车厂和第三方换电运营商。宁德时代目前已全面布局汽车换电,而且已经打通3个派系之间的连接,逐渐形成完善的换电闭环商业模式。

协鑫集团作为老牌光伏巨头,旗下四个光伏上市子公司,几乎涵盖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其旗下核心移动能源资产为协鑫能科,主要布局第三方换电业务。协鑫能科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建成乘用车换电站18座,商用车换电站12座,商用车充电场站1座。此前其已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此次签订长期战略协议,或意味着宁德时代与协鑫集团的合作进入下一阶段。

光伏+锂电企业组合:最终竞争大于合作

光伏与锂电企业在储能业务上战略合作,并不陌生。处于爆发初期的储能业务,尤其是市场潜力巨大的光伏侧储能,无论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模式)的大型储能,还是B2C(企业面向消费者)的家庭储能,光伏与锂电企业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

一是从产业链关系看,光伏和锂电都是光储系统的要素之一。与电化学储能作为品牌类系统集成业务,是一种独立业态,需要具备独特的设计、建设、运营和售后服务等能力或资源,这些能力要素及资源禀赋具有很强独特性。锂电企业是其重要的上游供应商,光伏企业则是细分市场光伏侧储能的一个重要渠道商。两者在介入储能业务时,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并不是任何一家锂电企业或者光伏企业,都具备直接开展储能业务的能力。

二是从短期看,以合作为主。在储能业务发展初期,无论锂电企业,还是光伏企业,均处于储能业务竞争力构建初期,都还不具备储能产业链完整的核心竞争力,在光伏侧储能业务上恰好形成资源和优势互补。锂电企业掌握电化学储能上游产品资源,如果介入储能,属于纵向延伸,需要构建市场能力,尤其是B2C业务,对品牌、渠道和售后服务的要求较高;但是锂电企业在下游品牌和渠道上还不成熟,目前还需要借助外力。光伏企业尤其是面向终端市场的组件和逆变器企业,掌握储能下游市场资源,在光伏侧储能方面具有先天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包括B2B的大型储能和B2C的家庭储能,如果介入储能,属于横向拓展,需要构建产品能力;光伏企业对锂电池及储能系统集成还不熟悉,这是一个不同于光伏电池的产品及系统,同时从供应链稳定性角度也需要寻求与锂电企业的战略合作。

三是从长期看,竞争大于合作。锂电与光伏企业的合作,是因为双方储能业务能力和资源构建尚不成熟的一个必然结果。随着储能行业的不断发展,头部企业业务能力和资源不断成熟,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也将逐渐分化,不断拓展能力及资源边界业务,寻求产业链资源和能力的独立性,独立性也会越来越强,并最终竞争大于合作。锂电企业,尤其头部企业,不会止步于仅仅供应锂电池,而是会面向终端市场开展储能业务,与光伏系储能直接竞争。光伏系储能企业,尤其头部企业,对产业链保障更加重视,必然会逐渐介入上游锂电池业务,保障锂电池供应链稳定性。

储能作为品牌类系统集成业务,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市场资源,因此具备市场资源的企业更容易胜出。锂电池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在光伏侧储能市场,具备产业链一体化能力的光伏系相对锂电系更有优势。光储行业与光伏组件行业的产业生态相似,两者都属于品牌类系统集成业务,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市场都具有高度相似性,产品、品牌及渠道为核心的市场最关键,其次是上游一体化保障供应链稳定。预计光储行业会像光伏组件行业一样,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最终形成少数综合性巨头和细分市场龙头。

目前,中国光伏+储能应用现阶段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布局这一领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