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蓄冷 » 正文

成本降低60%以上!带你了解基于相变蓄冷技术的智能冷链装备

日期:2021-07-08    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蓄冷技术 冷链物流装备 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2019年冷链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2021年预计突破4500亿元大关,按此增速测算,至2025年,我国冷链市场规模预计跃升至8970亿元。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一级子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并致力于冷链物流多式联运领域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资本运营服务,研制了先进的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

在6月22-23日于常州召开的2021年第三届中国储热大会上,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副总经理童山虎就“基于相变蓄冷技术的智能保温箱运用实践”作主题演讲。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现状及短板

童山虎介绍称,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果蔬、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总产量突破13亿吨,但冷链综合运输率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每年由于腐损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千亿元。

当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存在几项短板:

一是“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监管真空”并存。行业的各级法规和标准仍不健全;未形成全链条管理;运输载具不统一,“二手柜”泛滥。

二是从冷链企业竞争力看,市场集中度不高,“小而散、缺专人、缺资金”。我国冷链市场集中度仅为美国的1/4;缺少全国性、网络化的规模性头部企业。

三是从产业链布局看,配套设施少、信息化水平低或引发“断链”风险。冷藏车等保有量少,技术水平低;冷藏运输率低,以果蔬为例我国仅35%,发达国家可至90%;“断链”时有发生,我国每年有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经济损失超千亿元,加大了粮食安全的风险;信息化支撑力度偏弱。

此外,铁路冷链未发挥起应有作用和责任,全年冷链货运量仅200万吨。现有的运营模式和制度效率低,信息化程度差,难以满足的市场需求,铁路冷链基地尚未建成,多次出现断链,难以实现冷链门到门,机保车B10、B22等数量少、状态差,且铁路工复杂恶劣、无油无电,新装备研发具有挑战。

中国未来的冷链模式和欧美冷链存在需求模式、人口结构等多种差异点,需要找到中国自己的模式和道路,需要不断细分又聚集的产业链、专业化的技术和装备以及全链条的解决方案。

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的应用实践

中车石家庄以相变蓄冷技术为基础研发蓄冷式智能冷链系统,具有节能、环保、恒温、保鲜、安全的等优势,与传统冷链运输方式相比,降低成本60%以上,可减少碳排放3.93吨标碳/年?台,目前已开展公路、公铁联运、周转冷库等多方面的运营业务,打造全程冷链示范工程。

中车石家庄蓄冷式智能系统应用基于北斗+5G的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智能算法、通信协议以及数据库,全面掌握“源代码”及核心数据,突破国外制冷设备品牌对信息源代码的垄断,保障冷链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为最初-最后一公里的全程冷链提供安全透明可追溯的信息数据库,彻底解决各环节参与者的后顾之忧,物联网能量管理系统,为装备在冷链全环节、全流程中的运用,提供最佳经济性、适用性的整体解决方案。

截止2021年2月10日,中车石家庄蓄冷装备累计运用里程大于300000公里(其中,铁路>60000公里),累计运用时长近40000小时,货物总价值近3000万,货物品类涉及鲜切花、树苗(切枝)、乳制品、水果、蔬菜等,最长单次运距达到3259公里,最大单程温差37.4℃(最高/低温:37.9℃/0.5℃),最高运用海拔2641米。

▲实测数据对比

2019年,中车石家庄首次开展公路干线批量运用,开展基于8台初芯A25蓄冷箱+1台充冷装备的小批量示范运用。系统运用里程累计约18万公里,承担了来自永辉超市、顺丰冷链、养乐多等客户的葡萄、火龙果、荔枝、乳制品等生鲜品运输任务,货运量超过1500吨,货物价值超过2000万元。

此外,中车石家庄蓄冷系统还实现鲜花品类的长干线铁路运输、公铁联运,实现蓄冷箱批量落地成库,无源全程冷链等应用实践。2020年疫情期间蓄冷式冷链装备临危受命,承担云南-湖北的生鲜品运送任务,铁路运输、公铁联运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民生保障和应急物流作用。

童山虎表示,基于蓄冷装备技术,中车石家庄还计划开展以蓄冷-温控-储能为核心的恒温恒湿库建设,目前考虑与花企合作建设鲜花专用库,实现温控范围2±1℃,湿度70-90%,能耗降低超20%。利用蓄冷技术在整个冷链上打造全程冷链,同时在前端、节点、末端为整个冷链供应链、运输链场景提供各式的储能方案,使整个产业实现升级,为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