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储能大单,花落“宁王”!还有这些黑科技在路上

日期:2022-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2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抽水蓄能 储能技术

上海证券报消息,“宁王”在新兴的储能领域放出大招。

当地时间9月21日,宁德时代宣布与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达成合作协议并签下大单,将为后者供应高达10GWh的先进储能产品,宁德时代在北美的服务网络得到拓展。与此同时,宁德时代领先的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亮相2022年美国国际智慧能源周RE+,展示了其研发的涵盖发电、输配电和用电等场景的锂电池储能系统。

三年内为北美供应10GWh的储能产品

“10GWh在储能界算大单了。”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9月22日对上证报记者介绍,根据最新协议,宁德时代将在三年时间内为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供应10GWh的先进储能产品。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为FlexGen供应集装箱式液冷储能产品EnerC。该款产品兼具IP55防护等级和C5防腐等级,可以适应多种极端天气,同时满足全系统20年的安全可靠运行。根据宁德时代的高集成液冷系统设计,EnerC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59.7kWh/m?,较传统风冷系统提高了近两倍。

在应用方面,FlexGen旗下平台目前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及整个北美地区的高性能储能系统提供支持。依托FlexGen的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宁德时代储能系统将为上述地区的公用事业、竞争性电力市场以及市政项目提供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FlexGen刚被指定为宁德时代授权服务供应商,为宁德时代电池储能系统提供维护和优化服务。“FlexGen是宁德时代在北美布局和发展储能业务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深化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对现有合作成果的肯定,也展现了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的巨大潜力。”宁德时代副总裁谭立斌说。目前,宁德时代和FlexGen在储能系统项目方面的合作已经超过2.5GWh。

宁德时代在2022年美国国际智慧能源周RE+的展台

宁德时代正研发达到或优于抽水蓄能的相关技术

9月20日至22日,宁德时代领先的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举行的2022年美国国际智慧能源周RE+亮相,该展会是北美清洁能源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

宁德时代此次展示的储能解决方案,涵盖了发电、输配电和用电等场景的锂电池储能系统。在高能量密度方面,通过先进的高能量密度材料和独创的CTP解决方案,宁德时代有效提高了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的能量密度,使单位面积能量密度达到250kWh/m?以上。另外,宁德时代户外液冷储能电柜EnerOne的结构紧凑,与传统风冷产品相比,占地面积减少35%,进一步降低了建设成本。

宁德时代研发人员介绍,随着行业的发展,人们对用于发电、输配电、用电领域储能电池的使用年限及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升级电池组件延缓电池容量衰减,宁德时代已经成功实现12000次循环寿命,并降低了储能的平均使用成本。目前,宁德时代正在进一步研发电化学储能解决方案,目标是将循环寿命提高到18000次,单个储能电站规模提高到1GWh,度电成本和储能容量达到或优于抽水蓄能的水平。

宁德时代展示的最新储能产品

宁德时代展示的最新储能技术方案

海外储能市场需求旺盛

宁德时代近期在储能领域的进展不断。9月初,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确定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携手开拓全球光储一体化市场。此前,宁德时代已与晶科能源就“光伏+储能”产业链达成合作。宁德时代和协鑫集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日前签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速推动“光伏+储能”两大应用端有效融合,全面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快速落地。

宁德时代积极推进相关合作的背后是储能业务持续增长的巨大蛋糕。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量12.7GW,是2021年全年(3.4GW)的3.7倍;储能锂电池出货量44.5GWh,整体规模已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作为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的“王者”,宁德时代2022年上半年储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71.41%,实现收入127.36亿元。

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国内储能业务面临毛利率下降的挑战。阳光电源此前表示,国内储能项目毛利较低,公司将重点关注海外市场,目标是全球市场储能占比20%以上。宁德时代在国内与国家能源集团等头部能源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与Nextera、Fluence、Wartsila、Tesla、Powin等海外大客户开展业务合作。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海外户用储能用户需求爆发,美国、欧洲、澳洲是当前户用储能的主要市场,户用储能(电池+储能逆变器)的光储系统新赛道迎来加速发展,随着储能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相关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