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首次发现黏土型锂矿 具备巨大找矿前景

日期:2022-09-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添福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 锂矿资源 黏土型锂矿

9月21日从青海省第四地质勘查院获悉,该院和富康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首次发现黏土型锂矿,且具备巨大找矿前景。

锂资源是重要的新兴产业资源,被誉为“金属新贵”“能源之星”“21世纪的能源金属”,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重要金属。

青海省第四地质勘查院总工程师陈建洲介绍,黏土型锂矿的赋矿地质体为黏土层,主要分布在美国、墨西哥、塞尔维亚等国家以及中国西南地区。根据成因不同,这些地区的黏土型锂矿可分为火山岩黏土型锂矿、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和贾达尔锂型矿。

陈建洲表示,本次在柴达木盆地中首次发现的黏土型锂矿系由湖相沉积形成,是中国国内除火山岩黏土型锂矿、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外,与盐湖有关的一类黏土型锂矿。

据了解,柴达木盆地中黏土型锂矿在空间上与液体矿、固体钾盐石盐矿呈交错状、紧密共生。陈建洲介绍,科研人员在面积198平方千米、开采下界+2711米的工作区范围,估算碳酸锂潜在资源超百万吨,且平均品位较高。这类黏土型锂矿具有可观的资源潜力,且有较好的可选性,为矿区整体规划、开发及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潘彤表示,在柴达木盆地,以往研究第四纪现代盐湖矿床、砂砾孔隙型卤水矿床、背斜构造裂隙型卤水矿床时,对黏土层只作为盐类矿物的围岩及液体矿的隔水层来看待,本次发现的该类型矿是前三类矿床之外的新发现,“此类矿在柴达木盆地具备巨大找矿前景,随着开发利用研究工作的深入,将为青海省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