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贵州首台固体蓄热式电蒸汽锅炉示范性项目试运成功

日期:2022-09-22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蓄热 储能技术

近日,凌晨4点的习水县小糊涂仙酒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加曲、翻拌、摊凉、上甑。“蒸汽温度正常,蒸汽压力正常,系统检查完毕,开阀送汽!”随着小糊涂仙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恩华的一声令下,蓄热式电锅炉产出的蒸汽被缓缓送到小糊涂仙酒厂各酿酒车间,车间里热气腾腾,一派繁忙景象。

电锅炉正源源不断向酿酒车间供应蒸汽,标志着贵州省首台固体蓄热式电蒸汽锅炉试运成功。自本月6日成功试投运以来,该项目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累计为小糊涂仙酒厂供应蒸汽近500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金元智慧能源公司开始在储热领域探索,在小糊涂仙酒厂投资建成贵州首台固体蓄热式电蒸汽锅炉。该项目作为贵州省储热的示范性项目,装机容量9.5MW,全年可为酒厂提供蒸汽3万吨,它是一种新型、节能、环保、低噪的电蒸汽锅炉,利用电加热元件将低谷电以热能的形式存储,用电高峰时将热量释放,加热软水变成蒸汽,供酿酒车间使用。

该电锅炉既是清洁供热设施,又是储热工具,通过使用低谷电,降低了高峰时段的电力负荷,实现了削峰填谷、调峰扩容的目的。与同等燃气锅炉相比,每年可减少约2100万立方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废气的排放。

贵州金元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建设,在分布式光伏、光储充一体化建设、能源托管、智慧园区、储能及电能替代等领域有一定的经验。其中,电能替代主要依托贵州白酒产业,在赤水河谷流域的各酒厂进行,小糊涂仙项目是该公司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探索落地的项目之一,自项目建设以来,公司面对疫情原因、工期紧等影响,统筹各方力量、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和技术要求施工,采取全过程安全质量把控,确保项目如期投运,满足了业主的用汽需求。该项目的成功运营将为该公司积累宝贵经验,为下一步在赤水河畔白酒产业电能替项目代做出示范性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