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欣旺达213亿投建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日期:2022-09-22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储能电池 动力电池

欣旺达 再推扩产计划。9月20日晚间,欣旺达公告,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将在当地投建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产品涵盖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及电池系统等。项目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达产后将形成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总产能。

按照计划,本项目将分两期投入,一期规划产能为30GWh,投资额约128亿元;二期投入约85亿元,产能规划为20GWh。

协议约定,后续欣旺达汽车电池将与义乌市政府或其指定平台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欣旺达汽车电池出资4亿元,占比80%。

欣旺达表示,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且不会对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半年度末,欣旺达货币资金余额为95亿元,应收账款余额约为92亿元。公司表示,前述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模,完善产业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以消费电池起家的欣旺达近一年来明显加快了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投资步伐颇为密集。

9月15日,欣旺达汽车电池宣布,将联合东风集团、东风鸿泰在宜昌市投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产能为30GWh。其中一期规划产能为20 GWh,投资额为80亿元;二期产能为10GWh,投资额为40亿元。

今年3月,欣旺达汽车电池相继与珠海市政府、什邡市政府达成投资协议,拟分别在两地投建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预计投资额分别达120亿元、80亿元。除此之外,欣旺达在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江西南昌、山东枣庄等多地均有产能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划直逼300GWh。

现有产能方面,截至2021年底,欣旺达动力电芯产能已超10GWh。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1~8月,公司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04GWh,市占率为2.5%,在国内电池厂中排名第五。

市场开拓方面,欣旺达已相继获得东风柳汽、东风、吉利、上汽、上汽大通、上汽通用五菱、广汽等多家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并与雷诺、日产、易捷特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表示,随着前期导入的国内外大客户订单持续量产交付,设备稼动率、产品良率以及规模化效益不断提升,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消费类电池虽仍占据欣旺达营收大头,但动力电池板块增势更为强劲。今年上半年,欣旺达消费类电池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占总体营收近6成,同比增长11%;动力电池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幅达632%。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