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超级电容——功率型储能黑科技,行业迎来加速拐点

日期:2022-09-21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东吴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1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 功率型储能 储能产业

投资要点

超级电容功率型储能器件,高功率、高可靠、环保特性突出。1)高功率特性:超级电容系统功率密度最高可达40 kW/kg、锂电池在1 ~ 3kW/kg,EDLC充放电时间可达秒级、HUC在分钟级别、锂电池在小时级别。2)高可靠特性:对比锂电池 20 ~ +60 °C工作温度范围、标称5000次左右的循环寿命,超级电容工作温度范围可宽至 40 ~ +85 °C,充放电次数最高可达100万次。3)环保特性:超级电容不含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而锂电池无法分解,易对环境产生污染。

电网调频、混合储能项目22年密集落地,车用配套数量快速增长,超级电容市场迎来加速拐点。在电网调频和混合储能、汽车两大高增长领域拉动下,超级电容新的天花板正在打开。1)电网调频和混合储能: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频率稳定性挑战升级,发电侧风光储平滑入网、混合储能系统中响应调频指令,输配电侧变电站调频、配电终端后备电源,用电侧后备电源、功率电源,均需使用功率型储能器件提供短时、高功率峰值脉冲。2)汽车领域:在12V电气系统下被用作主电源、安全冗余电源,在48V电气系统下被用作线控电源,在HEV车型中被用作主电池电芯,助力汽车性能、安全双提升。3)交通运输:超级电容主要可在轨道交通、公交车、卡车、船舶等应用场景下实现储能/备用电源、发动机启动、能量回收三大功能。4)工业领域:超级电容可在智能电表、风电变桨、港口起重机等场景下,作为后备电源、功率电源,为系统提供紧急短时、高功率脉冲。多应用领域全面开花,超级电容迎来加速拐点。根据超级电容产业联盟数据,2021年全球超级电容市场规模为15.9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37亿美元,21-27年CAGR 为18%。

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政策驱动三重利好,拉动超级电容持续高增长。因高功率、高可靠特性突出,超级电容适用于高功率、短时高频储能领域,而能量密度较低、储能成本较高是限制其应用范围的两大因素,未来,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政策驱动三重利好有望共同推动超级电容市场高速增长。1)技术进步:混合型超容单体能量密度已提升至80Wh/kg,达锂电池1/3,实现在分钟级别的储能、大巴车等领域打开应用空间;2)成本降低:占超级电容成本50-60%的电极、隔膜长期依赖进口,元力股份、凯恩股份等本土厂商已开始大力推动上游材料国产替代,超级电容成本下降成必然趋势。3)政策驱动:各部委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包括功率型储能在内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政策驱动下,2022年成为超级电容电网调频项目密集落地元年,电网侧调频、电源侧火储联调、电源侧一次调频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投资建议:超级电容行业目前在风电/轨道交通/油改电/智能电表等领域稳步增长的同时,正在电网调频和混合储能、汽车等领域迎来向上加速拐点,行情前景可期。重点推荐布局铝电解+薄膜+超级电容三大产品线的国内工业电容龙头江海股份,建议关注拓展超级电容炭赛道的国内木质活性炭龙头元力股份,以及建议关注积极布局超级电容业务的风华高科。

风险提示:电网调频、汽车等超级电容新兴下游应用市场增长不及预期;超级电容后续能量密度提升、成本降低程度不及预期;超级电容产业链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