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20余天发电近30万度!全国首个“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亮出惊人数字

日期:2022-09-19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9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项目 储能系统 电能储存

8月24日,连接四川攀枝花和云南大理的“攀大高速”公路(四川境)约5000块(太阳能发电)光伏组件正式全面启用,截至9月14日已发电近30万度,使攀大高速(四川段)41公里路段完全实现清洁能源自给自足,另有80%发电量直接输送至国家电网。

走进四川攀枝花市境内的攀大高速公路,可以看见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下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该项目系全国首个“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也是四川省首个“交通+能源”融合发展的分布式光储项目。项目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海拔1180米至1932米之间。

所有光伏组件都修建在高速公路边坡、建筑屋顶、隧道隔离带、服务区和收费站等场所,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间。此外,设备采用最前沿的“智慧追日”光伏跟踪系统,能根据太阳的方位实现“全天候”跟踪转动,发电量相比传统设备提高20%。四川攀大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总装机容量0.268万千瓦,平均每天发电约1.31万度(相当于极端高温天气状态下,650户家庭的每天用电量),在满足项目运营其自身用电需求的基础上,还有一定余电上网;总投资约1200万元,年发电产值约280万元,投资回收期约8年。”

与一般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相比,高速公路分布式光储项目具有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一是不新增建设用地。光伏设施均布设在高速公路用地范围的七大类场景内,不需额外新增建设用地。二是施工快捷。光伏设施沿公路沿线布设,材料运输、建设施工均能有效保障,无需新建施工便道、场地平整等。三是管理方便。光伏设施运维管理可与高速公路日常运营管理一并统筹,仅需增加少量专业技术人员。四是能充分消纳。所发电能供高速公路运营所需,可及时就地消纳。为更好地存储清洁电能,攀大高速攀枝花南服务区还创新建成了零碳能源站,集成光伏发电、电能储存、车辆充电等多功能于一体。利用“锂电+氢能”长周期的储能系统,能保证7-10天清洁能源供给,相比传统光伏发电7小时的周期有了大大提升。

据了解随着该项目成功运行,未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还将加快“交通+能源”融合发展,在全省高速公路进行推广。预计到2025年底,在四川西部“三州一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约2500公里高速公路都将安装光伏电站,预计装机容量可达900兆瓦,年发电量约12亿度,二氧化碳减排112万吨,可为67万户家庭提供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