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特斯拉宣布投放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中国充电模式将颠覆?

日期:2021-07-0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7
2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光储充一体化 光储充充电站

最近,特斯拉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这种充电站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发电,通过锂电池储存,供电动汽车充电使用。在负载和光储配置平衡时,达到电动汽车能源自给自足。

特斯拉的这套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设施,早已在中国大陆之外的许多地区获得了商业化实施。据介绍,截止到今年的五月底,特斯拉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三个市场安装了20万台这样的设施。目前,特斯拉推出的有三种产品:Supercharger(超级充电桩)、Powerwall家用电池组和Solar Panels(太阳能面板)。

  图片来源于特斯拉网站

  图片来源于特斯拉网站

据特斯拉网站介绍,Powerwall主要针对家庭用户,内置电池容量7~13.5kWh。而商用版的“Powerwall”名为Powerpack,内置100kWh电池,主要应用在公共场所。

特斯拉的Powerwal目前只提供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市场。2020年特斯拉储能电池装机总量为3.02GWh,同比增长83%,其中共安装了10万套Powerwall家庭电池组。在各国政策鼓励和刺激之下,预计到2023年全球家用储能市场装机规模将超过140GW。

旺盛需求使得特斯拉加价销售。去年10月之前,美国市场的Powerwall售价由6500美元提高到7000美元,今年1月再度上调至7500美元。

中国大陆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站设备(充电桩)绝大部分是由整车厂家之外的第三方投放并运营,盈利模式较为简单,运营商为充电设备接入交流电源线,经过变压,变成直流充电,这种充电桩可以为各种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充电桩运营商盈利两种:一种是从服务中赚取充电服务的电费差价;另一种是充电服务中可以收集到用户个人信息资源,运营商利润回报率非常低。尽管地方管理部门对电动汽车提供了各种政策性的支持,但重资产投入之下回报率低,国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缺乏可持续性。特斯拉采用的这套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模式,将给中国大陆企业尤其是电动汽车整车企业带来引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