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远景国内第四大零碳电池项目落地

日期:2022-09-19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9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动力 储能电池 新型电力系统

“碳中和”全球共识之下,加快动力电池产业链向零碳转型,已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持续竞逐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

目前,包括宝马、奔驰、大众等主流国际车企对于供应链的选择上,均已提出在2025年至2050年在其电动车全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的要求,这意味着动力电池供应商要将碳排放管理落实到整个供应链。

当前,以远景动力等为代表的一批动力电池企业正积极探索零碳转型样本,加快推出零碳电池产品,部署零碳电池产能。

最新消息显示,9月14日,远景科技集团与沧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在沧建设智能电池产业基地、海兴智慧能源产业园、黄骅港零碳智慧港口等项目,推进沧州绿色工业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和全球零碳转型做出贡献。

在动力电池方面,据悉,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动力将在沧州打造智能电池产业基地,规划年产能30GWh,生产最新一代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产品,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这意味着,继江苏无锡、鄂尔多斯和湖北十堰后,远景在国内再度落地第四大零碳电池生产基地,助力产能规模进一步攀升。

可以看到,远景依托自身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以“零碳技术伙伴”角色构建零碳产业园,不仅将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赋能,更加快推动了城市绿色工业体系变革。“零碳”俨然成为远景参与全球化能源变革的一张亮眼名片。

国内四大零碳电池生产基地:零碳模式全球“复制”

从无锡基地到沧州基地,远景动力今年零碳电池产能的部署上更为迅速。这在于,一方面,远景此前已提出至今年年底实现运营碳中和的目标;另一方面,下游客户订单对远景提出了更大的电池产能需求。

在国内,远景动力已布局四大零碳电池生产基地,目前均在加快推动产线投产进度。

无锡基地方面,2月7日,远景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二期项目在江阴临港开发区启动开工。

据了解,该基地一期项目于2021年实现量产,开工的二期项目,将生产最新一代高品质动力电池产品,规划产能超15GWh,预计于2023年建成投产。

鄂尔多斯基地方面,今年4月,远景动力零碳电池工厂实现了一期10.5GWh电池项目投产,是北方地区单体产能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目前正向满产冲刺。

产品覆盖动力和储能两大领域,主要生产方壳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领域主要为换电重卡提供电池,在储能领域,主要配套储能电芯,目前已实现规模化交付。

湖北十堰基地于今年3月21日签约,计划在年底前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项目分两期规划,形成40GWh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同时,随着全球电动化变革深入,动力电池产能零碳化、本土化正成为各国新能源转型中关注的焦点。

一个显著的现象在于,据起点锂电大数据统计,目前,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主流动力电池于今年纷纷加速海外建厂进度。同时,车企与电池企业订单合作中,推进碳足迹溯源、减碳减排也成为重要指标。

这意味着,在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布局中,加快实现电池产能零碳化、本土化已是考验企业竞争力的一道重要课题。

而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远景动力无疑是动力电池第一梯队企业。在合作客户上,截至目前,远景动力已获得包括奔驰、日产、雷诺、本田等多家国际车企的订单。

全球产能布局上,远景已在英国、法国、美国等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零碳电池工厂。

今年2月,远景在茨城打造日本最大动力电池工厂;3月,远景动力与德国梅赛德斯-奔驰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在美国肯塔基州新建动力电池超级工厂;6月,远景在西班牙纳瓦尔莫拉德拉马塔地区建设一座超级工厂,规划产能30GWh,于2025年建成投产。

据悉,截至目前,远景动力也在中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及西班牙设有12大生产基地。远景零碳产业园模式还将在欧洲、澳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复制推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