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孚能科技拟投建24GWh磷酸铁锂产能,结束9季度连亏进军储能寻新增长点

日期:2022-09-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晓菡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产品 孚能科技

今年九月以来,磷酸铁锂电池产量、销量以及装机量均已超过三元电池,随着磷酸铁锂风口再起,孚能科技(688567.SH)拟加码布局。

9月16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孚能科技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具体投资金额孚能科技并未披露,只预计投资金额较大。

经记者不完全计算,其他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单GWh的投资金额均在3—5亿元之间,因此预估孚能科技本次投资额可能处于72亿元—120亿元。

随着产能放量,订单增长,孚能科技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8475.16万元,结束了此前九个季度的连续亏损。

加码磷酸铁锂电池布局

9月16日晚间,孚能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与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安宁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拟于安宁工业园区麒麟片区投资建设“孚能科技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

据悉,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二期均为建设年产12GWh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项目规划研发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将主要应用于储能领域。孚能科技表示,项目规划的磷酸铁锂储能产品拥有高安全性、高性能、长寿命、智能化等优点,具有一定竞争力,有望迅速进入该市场。同时,项目的落地可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孚能科技并未披露本次投资金额,只预计本次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经记者不完全计算,其他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单GWh的投资金额均在3—5亿元之间,因此预估孚能科技本次投资额可能处于72亿元—120亿元。

今年以来,磷酸铁锂产品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连LG新能源、SKI等国际动力电池巨头也着手开始进行布局。

根据起点研究院(SPIR)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已达41.7万吨,同比增长142%,仅比2021全年少6.7吨。不仅如此,2022前三季度,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了三元电池,装机量低于三元电池但差距进一步缩小。而9月份单月动力电池产品中,磷酸铁锂电池产量、销量以及装机量均已超过三元电池,分别同比增长252.0%、194.2%和309.3%。

目前三元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中低端市场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替代三元已不可避免,加上三元电池被禁止使用在大型储能场景,因此磷酸铁锂电池适用范围将再次扩大。

结束九个季度连亏

随着产能放量,孚能科技经营业绩状况也有所好转。

2022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2.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5.48%;同期净亏损为1.59亿元,较去年同期2.26亿元净亏损明显收窄。

分季度看,一季度公司营收为15.29亿元,同比增长317.09%;二季度公司营收达到36.93亿元,同比增长623.66%,并且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已实现盈利8475.16万元。此前,因长期的高额投入,孚能科技曾连续九个季度呈亏损状态。

孚能科技称,二季度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公司对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上调,与此同时订单充裕,镇江工厂一期、二期完成产能爬坡,产能利用率提升,产品产销量实现显著增长等因素的助推。目前,孚能科技具备电池产能21GWh,随着镇江三期产能四季度部分投产,产能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孚能科技的产能和业绩与戴姆勒公司深度绑定。在业绩说明会上,孚能科技董事长称,孚能科技过去数年大多处于“静默”状态,是因为要抓紧时间补齐自身能力短板,以满足戴姆勒的订单需求。2018年,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签订了240 GWh合同,成为戴姆勒最重要的电池供应商。

近日,孚能科技再与戴姆勒签订了两份合同,分别为多年供货协议之补充协议和最高额抵押合同。三方约定Mercedes-Benz AG先行分期支付给孚能镇江约2.5亿元人民币产线调整改造服务费;孚能镇江以相关设备资产为Mercedes-Benz AG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

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孚能科技研发投入3.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36%,仍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2019—2021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2.71亿元、3.72亿元、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82%、37.27%、45.70%。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