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120亿!欣旺达又有大动作!

日期:2022-09-17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CiCi周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产能

9月15日晚间,欣旺达公告,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在宜昌市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产能20GWh;第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产能10GWh。

三家公司将在宜昌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欣旺达汽车电池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东风集团占比35%,东风鸿泰占比14%,合资公司目前尚在设立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鸿泰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及装配业务,由东风集团持股87.24%。

汽车动力电池将成盈利新增长极

2021年以来,汽车动力电池成为欣旺达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之一。

2022年上半年,欣旺达动力电池出货量达3.95GWh,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631.92%,且毛利率同比增长2.37%,是唯二毛利率同比保持正向增长的业务之一。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从欣旺达今年迄今的动作来看,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将成为其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

一方面,欣旺达今年扩产步伐加快,且客户圈不断扩容。

在宜昌基地之前,欣旺达今年已落子广东珠海和四川什邡两座电池生产基地,合计规划产能达70GWh。截至目前,欣旺达共落子惠州(4GWh)、南京(30GWh)、南昌(50GWh)、枣庄(30GWh)、珠海(30GWh)、什邡(20GWh)、宜昌(20GWh)七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合计总投资超860亿元,将新增产能184GWh。

同时,欣旺达的客户群也在不断拓展。今年1月市场有传闻称,欣旺达将成为小鹏G9的A供,供应份额超过50%;在3月和7月,又分别获得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项目和上汽大通项目的定点通知。

目前,欣旺达已与小鹏、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知名车企达成合作。

另一方面,欣旺达资本引入提速,加强电池技术研发创新。

欣旺达汽车电池年内连续两次获得多家企业融资,分别是1月“蔚小理”、上汽、广汽以及东风集团等车企在内的19家企业24.3亿元的投资,以及8月的包括天津和谐等23家投资者合计69.2亿元的A轮融资。

资本的频频进场,是对欣旺达汽车电池看好程度的最佳印证,同时也将为欣旺达进一扩大产能规模提供资金支持。

当然,注重技术创新才能支撑一个企业走得更远。欣旺达同样高度重视电池技术研发,9月3日,欣旺达发布最新超级快充动力电池产品——SFC480。

通过在HEV高倍率电池技术方面的积累,以及在材料、结构、工艺等方面的创新,该产品最大充电功率达480kW,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一次充电续航可达700km,并提供10年质保。

据悉,超充电池SFC480将在年内量产,相关配套车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另外,欣旺达将在年内向客户提供电芯能量密度达240Wh/kg,续航600-700km的CTP解决方案。

此外,欣旺达计划在2023-2024年推出电芯比能量达260wh/kg,支持900-1000km续航的CTB解决方案;2025年之后推出电芯比能量达290Wh/kg,续航1100km以上的CTC解决方案。

车企联手电池厂已成大趋势

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维持高景气度,动力电池的需求正不断攀升中,但受制于动力电池供应紧张,以及技术掌控能力不足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主机厂被迫掀起一场动力电池供应链维稳“保卫战”。

欣旺达与东风集团的结盟,折射出的是主机厂与电池厂携手共建电池产能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大主机厂都在积极构建多元化的供应体系,包括入股动力电池企业、与电池厂合资建厂、新增电池供应商、自产电池和多路线产品并行等。

在入股动力电池企业方面,近有欣旺达汽车电池年内连续两次获得融资。远有固态电池企业卫蓝新能源获得来自小米集团、华为等战略机构的投资,而这也是小米投资的第五家动力电池企业,前四家分别为赣锋锂电、蜂巢能源、中创新航及珠海冠宇。

在与电池厂合资建厂方面,大众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在欧洲建设6座电池工厂,总产能为240GWh,其中合作伙伴包括国轩高科;通用和本田先后宣布与LG 新能源合作建设电池厂;福特携手SK On在美建设三座电池厂;日产与远景动力共同投资超18亿美元建造两座新的电池工厂;吉利与欣旺达2021年就已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项目······

在新增电池供应商方面,目前大众已确认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万向一二三、Northvolt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宝马拥有宁德时代、三星SDI、Northvolt、亿纬锂能等4家电池供应商;奔驰在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之后再度引入远景动力,同时入股电池制造商ACC,并携手意大利建厂;小鹏汽车拥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创新航、欣旺达等4家电池供应商,同时和蜂巢能源也有定点项目在推进当中;特斯拉、蔚来、小米也传言将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

在自产电池方面,截至目前,包括特斯拉、通用、福特、大众、戴姆勒、现代、沃尔沃、保时捷、Stellantis、广汽等主机厂,相继宣布通过自建、合建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建设动力电池厂。

在多路线产品并行方面,特斯拉、奔驰、福特、现代、Rivian等国际主机厂基本确立了高镍三元与磷酸铁锂两条技术路线并行。

总结

在汽车电动化时代,掌握电池技术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电池厂深耕技术研发创新是安身立命之本,不过其中也有些微目的差异,一线梯队企业是为了保持继续领先,稳操话语权,二线梯队企业是为了获得“飞高”的机会;而主机厂加速自造电池步伐,是想找回话语权。

但目前来看,受制于电池材料、技术、成本等因素,主机厂深度绑定多家电池企业更有利于保障供应安全。这其中蕴藏着二线梯队的突破机会。

放眼长期,主机厂图谋的是主导电池技术开发设计的标准,重回不受限制的辉煌时代。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