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重磅级科技奖项:江苏科曜能源储能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级发明科技奖

日期:2022-09-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关键技术 科曜能源 微电网系统

2022年9月16日,江苏科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成果《直流微电网系统先进控制技术与应用》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评审并完成公示,荣获第三届发明创造成果奖二等奖。发明创造奖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领域设立的国家级最高奖项。设立以来,为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了多个优秀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该获奖技术攻克了直流微电网系统变换器装置的动态跟踪响应速度慢轻载波形畸变率大、平均效率低、轻载效率低、弱电网谐振等难题,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直流微电网系统预测控制的规模化商用变换装置。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1)AC/DC变换器快速模型预测控制方法,电压矢量参与在线寻优模型预测控制方法,攻克AC/DC变换装置的动态跟踪响应速度慢等难题,变换装置动态跟踪时间为0.4 ms (行业技术为1 ms);

(2)DC/DC变换装置三电平移相调制、罚函数及增强型三相移相控制、粒子群优化等方法,攻克了DC/DC变换装置平均效率低、轻载效率低和回流功率大等难题, DC/DC变换装置平均效率提高3%、轻载效率提高13%;

(3)变换装置电流预测控制技术。提高了电流预测虚拟电容的谐振抑制、电流预测最大功率跟踪等方法。在弱电网短路比(SCR=1)时的有效控制(行业技术SCR=3)和动态最大功率跟踪效率提升5%。

项目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领导地位,补齐了相关技术的短板,形成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置,并已在江苏科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产品中全面应用,利用技术创新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