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 3D 可视化运维管理,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日期:2022-09-16    来源:一只可视化鲸鱼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6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储能技术 新型储能

前段时间四川的“限电危机”,也正催生储能机遇,且未来随着更多的风光储一体化落地,在降本的推动下,也将催生众多新技术,一切都值得期待。2021年四川作为水电大省,水电发力比例占据八成以上。但本轮高温干旱极端灾害性天气已造成全省 15 个市(州)严重受灾,水电日发电量大幅下降,供电支撑能力大幅下跌,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 5 成以上。

在全球可再生能源比例持续提升的今天,用电需求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储能技术的出现,一方面可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暂时用不上的电,我给你储存起来),另一方面,快速响应电网的调峰、调频需要。

随着储能成本逐年下降,储能技术不断提升,储能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重视。储能行业将会继续向前发展,因为扩大储能部署对于加速向脱碳能源基础设施的过渡至关重要。所以说,无论是发电侧、电网侧,还是用户侧,储能都将成为电力系统中的关键一环,未来都大有可为。

储能系统是新能源发电必备的配套产品,附带了储能成本的新能源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运行逐渐呈现智能化、数字化的特点。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急需“云大物移智链边”其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电力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手段,让电网系统配备拥有海量数据处理分析、高度智能化决策等能力的云端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各类能源资源整合、打通能源多环节间的壁垒,让“源网荷储”各要素真正做到友好协同。

以现代信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储能等新技术为依托,运用“互联网+”新模式,调动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通过图扑软件可视化实现全国电力情况的数字孪生,统计全国范围内风电场或光伏发电的有功功率、日发电量总数,实现生产监管、决策支持、报表查看。

图扑软件还搭建了智慧“双碳”微电网场景进行数字孪生,整体场景采用了轻量化建模的方式,重点围绕智慧园区电网联通中的源、网、荷、储四方面的设备和建筑进行建模还原。

不同电源之间可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平台有效协调,即通过灵活发电资源与清洁能源之间的协调互补,解决清洁能源发电出力受环境和气象因素影响而产生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电网旋转备用,增强系统的自主调节能力。

不同电源之间可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平台有效协调,即通过灵活发电资源与清洁能源之间的协调互补,解决清洁能源发电出力受环境和气象因素影响而产生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电网旋转备用,增强系统的自主调节能力。

在能源侧的数据可视化能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难度降低,同样在储能侧,图扑软件 3D 可视化也有完整的可视化监测系统。

图扑软件或通过卫星图、现场取景的方式,进行场景搭建,数字孪生多环境场景下的光伏储能系统。光伏储能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容易受到天气、温度、湿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光伏功率的间歇性和电网功率的随机波动。融合储能设备,与环境数据、TN-S 供电系统数据对接,从而给负荷提供持续稳定的功率补给,提高系统工作效率与供电可靠性。

新型储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随着电力系统对调节能力需求提升、新能源开发消纳规模不断加大,尤其是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集中建设的背景下,新型储能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与新能源开发消纳的匹配性更好,优势逐渐凸显,加快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势在必行。

新型储能作为新型电力系统中可在源、网、荷“三侧协同”发力的关键性变量,具备建设周期短、调节速度快、运行效率高、技术路线多元等优势,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催生能源产业新业态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