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储能锂电池有望在矿区备电领域快速普及

日期:2022-09-15    来源:电动知未来

国际储能网

2022
09/15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锂电池 备电系统 应急电源

储能锂电池使用灵活性强,能够满足大、中、小矿区的需求,相较供电专线建设,投资小且可回收利用,相比其他类应急电源更加绿色环保,因而在全国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矿区作业主要的能耗及污染排放区,

在“双碳”背景下,矿区生态将迎来巨大变革,由传统矿区向绿色/零碳矿区方向迈进。

绿色/零碳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围绕“可再生发电系统+储能+新能源装载车+充换电装置”构建绿色能源生态。未来,储能作为建设“绿色矿山”重要一环,将推动“储能+”模式快速发展。

传统矿区作业环境较为恶劣,尤其是供电系统问题频发,这就使得矿区供电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因此,为解决矿区供电系统问题,在满足《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电源线路要求的同时,有必要增配应急电源系统。

矿区应急电源的选型要依据矿区的实际情况,从安全性、经济性、实用性、可靠性等多各方面考虑,确保备用电源真正起到作用。目前国内矿区使用的备用电源类型主要包括引入第三电源、自备电厂、静态储能、车载柴油发电机四种形式。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高工产研新能源研究所(GGII)整理,2022年9月

方案一和方案二可靠性较高,但建设成本较高且建设周期较长,不适合中小型矿区。方案三采用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的电力保障系统较为成熟,首先在矿区应用得到普及。但传统的汽油发电机依靠燃烧汽油发电,在运行过程中会发出巨大的噪音,添加和储存燃料有安全隐患,而且还存在排放污染等问题,使得燃料发电机在矿区应用面临较多的问题。

储能锂电池使用灵活性强,能够满足大、中、小矿区的需求,相较供电专线建设,投资小且可回收利用,相比其他类应急电源更加绿色环保,因而在全国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初步统计,除去大型电站的共享储能外,2021年以来约有20个矿区采用储能锂电池作为备电系统,合计约85MWh,平均1个矿区采用1-2个集装箱式储能,容量范围在2-3MWh。

资料来源:高工产研新能源研究所数据库(GGII),2022年9月

未来,

储能锂电池在矿区备电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其主要的原因是:

1)矿区业主对电力系统的备电的硬性需求,且对储能锂电池价格敏感度不高,采购意愿较强;

2)锂电池备电电源不需额外保养、单独管理,具有自动在线运行、供电响应速度快,运行费用低的优点;同时可以自动变频启动负载设备、自身充电和放电特性解决提升类负荷反送电问题;另外可以兼备SVG补偿功能;

3)国家大力推行建设“绿色智慧矿山”,储能锂电池是推动矿山绿色化、智能化的重要一环;

4)能够与光伏系统形成微电网系统,在低断电风险的时期,可以储能削峰填谷,利用峰谷差价回收投资,相较其他类应急电源具有明显技术和经济优势。

GGII认为,矿区储能备电场景将是用户侧储能很好的突破口。随着矿区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建设,储能锂电池能有效地存储和调节承载可再生能源,储能锂电池的作用不仅作为备电系统,更多地将参与矿区的电力调节,其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